招生政策
青岛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

  青岛大学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与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拥有健美操、男子足球、田径三支高水平运动队,并设有中国健美操协会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多年来在国内、国际重要赛事中取得优秀成绩,健美操队获 2017年健美操世界杯五人操冠军;2017 年世界运动会五人操冠军;2017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健美操大学组女子单人操亚军;2017 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成年健将组女子单人操冠军。男子足球队自建队以来,已经累计荣获 11 次山东省冠军;在 2014-2015“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第九名;2015-2016 荣获中国大学生足协杯第四名;2016-2017“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第六名,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 年以青岛大学足球队组建的山东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中获得第四名。田径队自 1994 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以来,始终保持在甲组前列,其中夺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二次;近三年我校田径队获得 2015 年青岛市高校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获得赛团体总分第二名; 2016 年青岛市高校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2017 年山东省田径锦标赛,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子撑杆跳第二名、女子 5000 米竞走第三名、女子跳高第七名。

  为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运动,活跃校园文化体育生活,结合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需要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教育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和山东省招生委员会的有关文件精神,2018 年我校继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从中选拔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高水平运动员。


一、招生项目及招生计划
  1.招生项目:健美操、男子足球、田径。
  2.招生计划:

 

 

 


  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总计划不超过 70 人,公示合格考生人数按教育部规定执行,将根据专业测试情况,本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高水平运动队各专项具体招生人数。


二、报考条件
  1.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报名条件,身体无伤病。

  2.运动成绩要求
  参加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的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
  (1) 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2) 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 3 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3.项目限定条件
  (1)考生本人的运动员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必须与报考的运动项目一致。
  (2)足球项目:不接受中超、中甲、中乙以及五甲联赛的专业运动员报考。
  (3)健美操项目:只招收具有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的考生。
  4.其他条件
  凡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必须提供与高级中等教育相当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其资格进行认定,未经资格认定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得报考。

 


三、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2018 年 3 月 23 日上午 8:30-下午 4:00
  2.报名地点: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青岛大学(浮山校区西院)博文楼 学生事务大厅
  3.报名材料:
  (1)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员专业测试报名表。
  (2)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诚信与反兴奋剂承诺书。
  (3)近期两寸免冠彩色照片两张(与报名表所用照片同版)。
  (4)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运动员等级证书原件、复印件。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打印的运动员等级证书资料(流程详见我校本科招生网信息公告栏目下“2018年运动员技术等级查询流程”)。  

  (6)近三年竞赛获奖证书或成绩证明原件、复印件。
  (7)运动会秩序册或成绩册原件、本人所在页面复印件。确实无法提供成绩册秩序册原件的,可使用复印件,但必须由赛事主办单位在封面和体现考生姓名位置盖章。
  (8)凡参加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考生必须在当地保险公司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现场报名时校验保险单据原件及复印件。
  4.报名流程:
  报名时考生提交本人填写并加盖所在中学公章的《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报名表》(附件 1)、参赛秩序册本人页复印件、相关成绩册本人页复印件、运动等级证书原件(如果等级证书正在办理中,请提供相关部门的证明材料,拟录取名单上报教育部前未能提供正式等级证书者,取消资格)、比赛获奖成绩证书原件、学籍证明,审核合格者缴纳报名费 120 元、签订《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诚信与反兴奋剂承诺书》(附件 2),领取《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员专业测试准考证》。
  注:报名资料不全者,不予以报名。拒不签订承诺书者,取消其报名资格。


四、测试安排及要求
1.测试时间及地点


注:具体时间、测试办法,报名时详见《青岛大学 2018 年高水平运动员专业测试须知》。
2.测试内容和办法
A 田径测试内容及最低资格标准
(1)男子:


(2)女子:

 


注:按田径运动竞赛规则进行。径赛采用电子记时;田赛远度项目每一考生只有三次试跳或试掷机会。
  B 健美操测试项目(附件 3)
  C 男子足球测试项目(附件 4)

  3.其他说明
  (1)考生携带二代身份证、运动员等级证、准考证原件参加专项测试,三证缺一不可。
  (2)学校将对考生进行兴奋剂抽查检测(检测费用由考生本人负担),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或者药检不合格者,取消其体育专项考试成绩。


五、资格标准及录取办法

  1.我校按照招生项目需求,择优确定专业测试合格名单,其中田径项目专业测试成绩须达到上述各项目最低资格标准。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经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及相关省招生部门公示期满后,需与我校签订协议,明确入校后参加训练、比赛的义务和责任。
  2.获得一级(含)以上运动员单独招生考试资格的考生:
  (1)录取人数不超过我校今年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计划总数的 20%。
  (2)需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考试相关信息请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我校将根据培养要求及考生成绩分布,划定文化课成绩合格分数线。运动成绩和文化课成绩达到学校要求,公示期满后经生源所在省级招生部门审核批准,我校将按照各省相关要求办理录取手续。
  (3) 考生需参加所在省高考报名,山东省考生必须填写《2018 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收文化单独考试高水平运动员拟录取确认表》(附件 5)1 式 2 份,在规定时间内寄送到我校,考生如因寄送多所高校造成录取中的遗留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3.考生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享有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65%录取优惠政策。
  (1)录取人数不超过我校当年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计划总数的 30%。
  (2)考生均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按照所在省要求填报高考志愿,并且第一志愿报考青岛大学。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投档后,我校按要求办理录取手续。
  4.其他专项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按照所在省要求填报高考志愿,并且第一志愿报考青岛大学。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投档后,我校按照公示排序确定录取名单并办理录取手续。
  5.合并本科批次省份和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政策为准。
  6.考生录取专业将根据考生选报专业,按专项测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分配。考生须接受在规定专业范围内调剂。

六、 监督机制
  1.我校监察室负责对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受理举报或投诉(通信地址: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青岛大学监察室;邮政编码:266071;电话:0532-85953137)。
  2.根据教育部要求,所有测试项目将进行全程录像备案。从严查处替考、服用兴奋剂等严重作弊行为。
  3.考生须如实提供相关材料,诚信参加专业测试。弄虚作假以及在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体育专项测试或文化课单独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 33 号)处理,取消其当年高水平运动员报考、录取及高考报名、录取资格,有关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将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录取进入学校学习的,取消其学籍,依据新修订的《刑法》严肃依法处理。
  4.我校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录取的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开展入学专业水平复测和复核,对于复测或复核不合格的考生,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5.我校录取的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入学后须遵守认定协议的要求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服从安排,参加运动队训练和竞赛活动,承担个人应尽的义务。
七、其他事项
  1.田径项目测试场地为塑胶场地,足球测试场地为人工草坪,健美操在体育馆中进行。
  2.考生往返交通、食宿自理
  3.若教育部相关政策有所调整,则以最新政策为准。
八、咨询方式
  1.联系电话
  招生咨询电话:0532-85953692、83780001-0009;
  体育学院电话:0532-85953095、85953080
  学校地址: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2.学校网址
  青岛大学: http://www.qdu.edu.cn
  青岛大学招生办公室: http://zs.qdu.edu.cn

郑重声明:
    我校不在校外组织任何专业测试,不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设置招生代理,为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测试评委全部外请专家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所有事宜均由青岛大学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答复。考生和家长因轻信其他人员的许诺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我校概不承担责任。

 

                附件1-青岛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专业测试报名表.pdf

                附件2-青岛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诚信与反兴奋剂承诺书.pdf

                附件3-健美操专项测试内容及评分标准.pdf

                附件4-足球专项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pdf

                附件5-山东省普通高校招收文化课单独考试高水平运动员拟录取确认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