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0-06-14   浏览:[]


一、简介

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以生物技术专业为基础,汇聚了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技术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雄厚的教学与科研资源,重点打造“跨学科、重创新、强实践”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构建具有“现代生物技术专业+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生物技术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实力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国家级复合型生物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生物学实验室,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高校天然色素重点实验室以及青岛市天然产物行业技术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支持专业,在青岛琅琊台集团和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等多个知名企业设立5个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实验班依托水生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硕士点,生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微生物学博士点、生物工程博士点(培育)以及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点,具备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创新型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秀的培养条件和继续深造的机会。

2. “现代生物技术专业+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的竞争力

现代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目前已被广泛地应用于海洋开发、功能食品、医养健康、环境保护等产业领域并产生深刻影响。随着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部署实施,现代生物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和重大突破正在加速向应用领域渗透,在革命性解决我国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方面展现出巨大应用前景。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正是将生物技术专业和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相融合,适应社会对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现代生物技术专业拔尖人才的需求。

3. 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的独特优势

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课程设置以培养学生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为原则,教学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系的专家教授构成,专业知识体系涵盖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食品分析、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厂设计等理工类课程组合。毕业生具备生物技术的专业特点,该实验班不仅开设相关专业课程,还邀请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做专题讲座或论坛,学生在读期间全部具有参加国家级和校院级创新创业项目经历,突出实验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优势。


二、招生计划30人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拔尖创新人才,以满足新时代对创新能力突出的复合型生物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实验班学制4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方案

1. 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以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扎实的理论基础,优良的工程素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为原则,专业领域横跨理工两大学科门类,除了学习数理化等基础课程外,还能学习生物技术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即能掌握现代生物技术专业知识,又在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领域有一定特长,为今后学生事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2.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

创新实验班理论教学兼顾现代生物技术专业前沿性和海洋食品与健康产业应用性的特点,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特别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读期间将在专业课程实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学科系列竞赛、跟师科研、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多个培养环节受到实践训练,为毕业生的继续深造和高质量就业打下了坚实的理论技能基础。

3. 个性化指导的培养模式

为实验班的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创新创业导师,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四年全程指导学生职业规划、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 全面提升的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