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招生
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

一、创新班实验班简介

2017年青岛大学批准在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实验班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单独组班,嵌入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培养,构建“跨学科+实践”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领域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特点,探索跨境电子商务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新模式、新方案,以期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经上级批准,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招生30名。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法规;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动态,掌握跨境电子商务的实务操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贸易、跨国经营实务工作和解决相应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网络从事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培养模式

   1. 三目标交叉式培养模式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重点在传统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操作、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英语沟通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精细化、强化培养。同时,这三个培养目标之间在具体授课时又交叉进行。

   2. 实务操作导向型培养模式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的重点在于学生实战能力的培养。除了传统的实验室模拟实训之外,还将通过教学软件和与校外实训基地的合作,让学生直接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的实战操作,以达到学生培养与实战要求之间的无缝对接。

   3. 学业导师制度

    全部学生在入学初即配备由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校友组成的学业导师团队,在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校友企业密切互动,并优先推荐毕业生到校友企业工作。

   4.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将进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是出口)的公司工作,以及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就业后,随着个人实践经验的积累,毕业生可能会从事与业务相关的管理工作,甚至自己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