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招生
青岛大学2019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

   一、学校概况:

青岛大学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青岛,背依浮山,面向黄海,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也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

学校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山东省与青岛市共建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性高校。

学校有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松山校区三个校区,占地2655亩,建筑面积 11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 28 亿元,馆藏图书 406 万册,电子图书 140 万册。主办 7 种学术期刊。建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华文教育基地。

学校设有 36 个学院和医学部,100 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 理学、工学、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 11 个学科门类。现有9个博士后流动站,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7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涉及 41 个一级学科;拥有博士专业学位类型 2 种,涵盖 18 个培养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类型23 种,涵盖 81 个培养领域。拥有国家重点学科 2 个,山东省重点学科 20 个,山东省一流学科 7 个;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和神经科学与行为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列全国第61位;系统科学和纺织科学与工程 2 个一级学科进入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排名前十名。

学校在校生 46000 人,其中研究生 9800 余人,本科生 34000 余人,留学生 1600余人。教职工 3963 人,其中,专任教师 2595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者435 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者1192 人。现有全职院士5人,外聘院士9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 15 人,万人计划学科领军人才2人,长江学者8人,国家杰青 11人,国家优青 5 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 9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4 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0 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 2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56 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7 人,泰山学者70人,省级教学名师 16 人。5人入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教育部创新团队 1 个,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 2 个。

学校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 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1 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1 个(国家“111”计划),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1 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7 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 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7 个,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 7 个,省级特色专业 15 个;国家精品开放课程 4 门,省级精品课程 51 门;国家教学成果奖 6 项,省级教学成果 113项,省级教学团队 7 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2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40余个。

十三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43项。其中, 2017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6项,列全国高校第74位;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5项,列全国高校第56位。发表SCI收录论文5300余篇,其中2017年发表SCI论文1878篇,列全国高校第69位,增长率列全国高校第5位;2018年已发表SCI论文2400篇。ESI高被引论文120篇。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1项(合作)、省部级以上奖励84项、2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授权专利1179件。在2019USNews最佳大学排名中列全球第959位、全国高校第82位,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列全球第701-800位、全国高校第80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连续五年位列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百强,从入围百强到2018年的第69位,成为山东省上升势头最为显著的一家医院。

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76所院校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发展各类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合作科研项目200余个。在韩国、美国、乌拉圭建立孔子学院,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合作项目9个。近年来,年均在学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达1600余人,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招生具体要求: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教港澳台厅函〔2019〕6号)等文件精神,青岛大学继续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成绩招收符合相关条件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一)申请条件

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加当年学测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按照报考专业达到下列条件:

1.报考普通文史类专业的,须语文、社会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数学、英文成绩不低于后标级。

2.报考普通理工类专业的,须数学、自然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语文、英文成绩不低于后标级。

3.报考普通文理兼招类专业的,须语文与数学至少一科目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英文、社会、自然成绩不低于后标级。

(二)招生专业和人数

招生专业详见附件1,申请人可从中选择一个专业作为志愿,每个专业最多招收5人。

(三)申请办法

申请人需提供以下材料:

1.《青岛大学2019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申请表》(见附件2,以下简称《申请表》);

2.台湾居民居住证复印件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复印件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3.学测成绩通知单复印件;

4.其他能够体现申请者能力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个人陈述(可包含个人兴趣爱好、大学学习生活设想、未来职业理想、选择青岛大学理由等,800字以内,须由本人签名)。

第1-4项材料须由申请人所在中学盖章,所有材料请于2019年3月25日前(以所在地邮局发件日邮戳为准)寄至青岛大学招生办公室,信封正面请注明“2019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材料”。同时,请将《申请表》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青岛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电子邮箱:zsb@qd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2019年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表”。所有申请材料寄出恕不退还。

(四)选拔方式

学校将成立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审核通过者进入面试环节,初审结果另行通知。

面试时间定于2019年5月中上旬,面试地点设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具体时间、地点另行公布。

参加面试时,申请人需交验台湾居民居住证原件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原件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学测成绩通知单原件。无法提供原件者,取消面试资格。

(五)录取办法

学校将根据申请人的学测成绩和面试情况择优录取。录取名单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学校将于8月中旬前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学费和住宿费用

台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与大陆学生相同,住宿费根据住宿条件收取,与大陆学生同住。

(七)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266071

本科招生电话:0532-83780001,83780002-9.

青岛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qd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岛大学本科招生

(八)其他

1.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相关规定及青岛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执行。

2.本简章由青岛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青岛大学2019年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专业目录。

   附件2:《青岛大学2019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