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日期:2016-05-25   浏览:[]


生物技术(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创新实验班

青岛大学-华大基因创新学院(简称创新学院)是由青岛大学与世界第一大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创立的,依托青岛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每年从入学报到的本科一批理科新生中选拔30名创新意识强的优秀学生组建生物技术(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创新实验班。

 

undefined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简介

华大基因,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以贯穿生物和医学组学大数据测定、分析为大方向,搭建了系统的核酸分子研究平台、蛋白质分子研究平台、细胞学平台、动物克隆平台、微生物平台、动物平台、海洋生物平台、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平台,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SARS病毒与诊断试剂盒研究、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计划、德国新型大肠杆菌研究等多项国际领先的基因组科研工作,截至2015年8月,累计发表论文1250余篇;SCI收录的有1170余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Cell》、《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共计202篇;文章全球总引用次数68670,平均61次/篇。

青岛大学——华大基因创新学院的培养模式

一、三段式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

采用青岛大学、国外高校、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三段式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学生1~4学期在青岛大学完成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注重人文素质培养,强化基础,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第5学期全部学生均可申请出国访学,在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同类专业插班学习一个学期,感受世界一流院校的文化氛围和学科前沿的熏陶。第6~8学期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进行生物技术专业跨组学理论知识学习、项目实践及毕业实习。

跨学科复合式选课制培养

生物技术(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式、国际化的培养要求,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阶段设有生物信息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方向的选课模块,强调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强调按照学生的兴趣实行差异化个性化培养的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按照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选学自己需要的课程模块。

动态管理模式

创新学院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对学生的外语水平、心理素质、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为保障优秀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学院实行动态管理模式,第3学期创新学院学生因学业或兴趣等原因可选择转出本专业,转入到最低录取分数与学生高考成绩相当的本校其它理科招生专业。由于课程设置不同,创新学院不接受其它专业的生源转入。

优先推荐就读研究生

学校保送与免试推荐研究生名额向华大基因创新学院倾斜。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研究生可以直接选择国内各高校、研究院所的相关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

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全部学生在入学初即配备学业导师,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工作,培养学生的科学逻辑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学生毕业去向

1、成绩优秀者,可优先获得保送外校或本校研究生的资格;参加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世界名校硕博联合培养项目;经考核符合华大基因要求直接加盟华大基因各科研技术平台工作的,也可在后期参加华大基因—华南理工生物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班项目(在职硕士)等。

2、符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要求者,可加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3、到与跨组学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机构就业。

 

学生成长

华大基因创新学院自创立以来,已经招收了2011级、2012级、2013级和2014级四级学生。在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怀下,学生们茁壮成长,2011级四年制学生已经圆满完成学业。

一、考研情况

2011级多数毕业生考取中科院华大教育中心、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所等国内一流研究院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在2016年学院应届31名毕业生中,共有27名同学考取国际知名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生。

二、科研成果

2011级同学经过了在深圳华大的学习和美国的学习,作为科研项目的参与人发表论文多篇,其中高水平的杂志《Nature Medicine》和《Nature Biotechnology》各1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

三、 国外学习经历

学院已经选派了三批同学合计54人,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取得了丰厚的成绩。目前2014级的25名学生正在准备赴美学习。

 

出国访学及奖学金制度

2016级新生进入华大基因创新学院学习两年后,根据本人意愿,学校将统一组织学生出国学习半年,根据在校期间的学习排名、英语托福考试成绩、学生在国外的学业情况,学校设立不同层次的奖学金,对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资助。如学生不选择出国学习,学院将在本校安排学习相应的全英文专业课程。

 

咨询电话:13969629323孙老师;13953235461张老师;15265299578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