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0-06-14   浏览:[]


简介

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依托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具有扎实的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素养与管理能力,又具有熟练运用数据科学相关知识与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专门人才。学院现有高级职称教师22人,其中教授1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各1人,山东省社科名家、省级教学名师各1人。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国际关系和中外政治制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本创新实验班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公共管理和数据科学的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毕业生还可以到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二、招生计划30


三、培养目标

发挥公共管理和数据科学交叉创新的优势,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尤其是信息管理和数据收集与数据分析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热爱祖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有远大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心胸开阔,善于合作。

3. 具备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经济、数学、外语、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熟悉国家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制度;树立公平、正义、民主、法治、服务、效率、创新等现代行政理念。

4. 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情趣和健康的人格。

5. 具有数据科学思维、有较高的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扎实掌握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于分析、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数据科学方法,融会贯通公共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

6. 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和统计分析的能力,掌握和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熟练运用数据科学技术解决公共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


四、培养方案(模式)

1.双创导向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课上课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课堂研讨、社会调查、参加导师课题、参加各类大赛等形式培养创新能力同时加强创业教育,为学生创业提供指导和条件,帮助学生成功创业。

2.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培养:实行学分制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开设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行政法学、经济学原理、公共财政学、等公共管理基础课程,同时开设高等数学、应用统计学、Python语言、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等数据科学课程。

        3.学术前沿教育: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互联网+竞赛项目社会实践活动校外聘任在政府、企事业单位担任管理职务的校友及实践领域专家担任兼职导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