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青岛大学法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法学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国际国内法学界享有较高声誉,是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级单位;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级单位;青岛市法治智库承办单位;青岛市法治青岛建设研究会会长单位,青岛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首批全省政法干部培训基地。

青岛大学法学专业始办于1983年,是山东省最早开办法学专业的院校之一1987开设经济法专业,1993开设国际经济法专业,1999开设法学专业。

青岛大学法学院成立2000,当时涵盖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公安学四个一级学科。2004开始招收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7开始招收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08年、2010年分别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和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2开始招收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法学专业成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为落实高校发展战略,青岛大学法学院建设为单一法学专业法学院。2020年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重视社会服务,与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律师协会合作共建青岛律师学院,参与山东省和青岛市党政智库建设,设有国际交流暨中韩法律中心、行政法案例研究中心、法律专业培训与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

1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设置法理法史教研室、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民事法教研室、刑事法教研室、商法与经济法教研室、国际法教研室六个教研室,拥有诉讼法学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刑法学6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3人,教授7人,副教授26人,讲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3人,37%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其中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人才工程6人,入选青岛大学卓越人才3人。学院聘请了杨立新教授、史际春教授、周珂教授,陈卫东教授、蒋惠岭教授、石佳友教授等为青岛大学兼职教授。

学院重视科研创新。学院设有科研成果培育中心和专业研究机构,与实务部门联合设有服务成果转化平台,设立法学名家论坛和青年法学家学术沙龙。积极推进专业学术交流,全力打造学院整体高端学术影响。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人文情怀、专业思维、中国立场、国际视野”的办学方针和人才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推进“开放式”课堂教学为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学院重视人文基础与专业理论教育,实行“通识+专业+多元”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主要以“ 法学名家讲堂” 为依托,广泛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学院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开展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营造学术文化氛围,让学生扩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养。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以实务教学和高端职业训练为特色,设有法律实务大讲堂,拥有“案例教学观摩中心”、模拟法庭、资料室和法学数据库、诊所教室、“物证技术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学院和青岛市各级法院、各大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进行共建,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学院还聘任法院、检察院、国家机关、知名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专家作为合作导师,定期派出学生系统的进行实习,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模式,目前已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十余所知名院校建立起合作关系,以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和香港为中心,努力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与国(境)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深度合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出国(境)访学和参加国(境)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鼓励学生前往合作学校参加海外交换和交流访问。同时,有计划地邀请国(境)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参加学术论坛和专业教学。

 

微信图片_20190610111642.jpg

 

01卓越创新 服务社会

学院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秉持“培养一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卓越法治人才,服务社会”的宗旨,恪守“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致力于把学院建成山东省重要的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法学研究基地和法律服务基地。

 

02 学科支撑 扩展视野

学院现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予权。

诉讼法学专业于2003年获授权并于2004年始全面招收硕士研究生,为山东省第一个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授权点。现设三个方向,即刑诉法学、民诉法学、证据法学。其中,刑诉法学、证据法学领域相关研究在国内呈比较优势。

法律史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法律史二级学科下设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两个传统法律史培养方向。除法学基础理论课程之外,法律史专业系统地开设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法律文化、青岛法制史近代化等专业课程。此外,从学科交叉与学术前沿的拓宽出发,开设与法社会学、法律人类学相关的选修课程,最大限度扩展学生的学科知识面和学术视野。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于2012年设立,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该学科理论基础扎实,研究成果丰硕,学科重视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宪法学、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学课程

民商法专业于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同年度开始招生。该学科开设物权法、债法、侵权责任法、婚姻家庭法、公司法、海商法、知识产权法、公益慈善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课程。经过多年积累,已形成民法、商法、公益慈善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五个研究方向。同时,学科也将整合理论研究人才和实务研究人才,构建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平台,不断提高本学科的建设水平。

国际法学专业2012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该学科致力于培养国际化的法律专业人才,专业培养方向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等。

刑法学为青岛大学2017年自主设立的重要法学硕士方向。设有中国刑法、经济刑法、犯罪学三个研究方向。在犯罪论、刑罚论、环境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法学院于2007年获批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法律硕士包括法律硕士(非法学)(035101)和法律硕士(法学)(035102)两类,分别招收本科为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和本科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本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凝练学科内涵,突出课程特色,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实务经验,是重要的高层次实务型法律职业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法制人才的培养。诚邀实务届大咖加入法科生实践导师队伍,举办“法学名家讲堂”、“夏季高端学术报告”系列讲座、“新法学”沙龙讲座、举办“青岛大学法学院实务零距离”系列活动,并与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共建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与青岛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携手共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虚拟教研室等。

 

微信图片_20220418220425

 

03学术交流 思想碰撞

一流的本科教育离不开一流的学术支撑,学院首先是学术共同体。学院主要以“法学名家讲堂”为依托,并利用夏季学期开展多期高端学术报告会,广泛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学院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开展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营造学术文化氛围,让学生扩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养。

微信图片_20220418220820

 

2021528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喜芬教授出席,以“大数据证据在刑事司法中的运用初探”为题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解。

202169日,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赵万一教授未广大师生了讲授了“民法典中的市场经济元素及其对未来立法的影响”。

2021630日,中国政法大学钱瑞升教授、《比较法研究》主编解志勇教授莅临青岛大学法学院,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了以“法学论文的撰写”为主题的座谈研讨会。

2021716日,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教授莅临青岛大学法学院,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了以“科研平台建设与横向课题研究”为主题的座谈研讨会。

2021723日,海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青岛大学法学院93级校友贾少谦带来讲座“让世界因青大人而美好”。

2021917日,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委、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在青岛大学笃行楼模拟法庭举行了关于“民刑交叉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

2021109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教授做客青岛大学“法学名家讲堂”,为法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纷呈的“中国动产担保交易法:改进与展望”讲座。

20211019日,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泽涛教授,以“构建认定行政违法前置的行政犯追诉启动模式”为题给在线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合4

 

学院还设有法律实务大讲堂,拥有“案例教学观摩中心”、模拟法庭、资料室和法学数据库;还与青岛市各级法院、各级检察院进行共建、设立教学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610111957.jpg

04 海外交换 蓬勃发展

青岛大学法学院长期以来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学生交换学习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学院开设了全英文专业课,提高英文授课比例。另一方面,学院不断为学生前往海外学习创造条件。目前,已于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十余所知名院校建立起合作关系,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前往合作学校参加海外交换和交流访问。

北美

美国中阿肯色大学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欧洲

德国富特旺根大学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

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

英国剑桥大学

波兰华沙大学

亚太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韩国海洋大学

韩国庆熙大学

日本京都大学

日本东京大学

日本同志社大学

图片3 图片4

 

05 多彩活动 彰显青春

学院团委、学生会、法苑报、新媒体中心等学生组织为同学们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比如宪法宣传周、迎新晚会、开学典礼、法律AB剧、唱校歌抒豪情合唱比赛、趣味运动会、毕业典礼等,学生在活动氛围的渲染中丰富生活,启迪智慧,展示风采。封校期间,还为同学们举办了“封校抗疫情,精彩拦不住”智力运动会、趣味运动会、“铁饭碗大赛”及广场舞等活动。

 

   我  q

 

 

  图片1    图片2

 

3  4

公益活动

青岛大学法学院“青芒志愿者队”,自成立之初秉承“坚守、关爱、互助、合作”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和“燃烧自我,服务他人;携手并进,奉献爱心”的理念及“法学青芒,一路远航”的口号,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探访空巢老人活动一念日善堂志愿服务尤其在封校期间组成的信息摸排、核酸检测、餐厅、宿舍等岗位的志愿服务团,展示了我院学子不求回报、积极奉献的精神

志愿者

 

暑期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法学院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的学生课外学习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学院上百位同学组织数十支队伍,奔赴祖国大江南北,深入乡村、社区、街道、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宣讲报告、学习讲座、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下乡  三下乡2

 

06奖助丰富 助人自助

学校和学院两级奖助学项目丰富,现有青岛啤酒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博世奖学金、三菱东京日联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学金涵盖了高达37%

图片1

 

 

 

07 深造就业 前程似锦

学院学生毕业后,一部分直接选择出国或国内深造;就业的学生会服务于全国各地的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监察委等政府机关及国内知名企业、律师事务所,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2020年继续深造率达19.64%2021年继续深造率达20.93%202227.62%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