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起源于青岛大学合并前的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纺织化学系、原青岛大学化学系和原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科,经过多次调整、整合,形成了今天的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目前学院主要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两个一级学科组成, 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化学学科进入全球400强(第301-400位);化学工程学科首次跻身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200强(第151-200位);2020年,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5‰。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和学科教学(化学)两个二级学科专业硕士点,共享材料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化学教育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山东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中日碳纳米材料合作研究中心、青岛市天然产物与海洋化工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学院具有40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史,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已先后为国家培养出万余名奋斗在教育、科研、工商业和国家机关等岗位上的优秀人才,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学生培养质量名列青岛大学前茅。


学院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近三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省部级项目33项,发表SCI论文3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0余项。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与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学院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千余人,硕士研究生310余人。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为目的,着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生工作局面、昂扬向上的学生成长环境和稳固而优良的学风,大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均位居全校前茅。学院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实施学业导师制,95%以上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部分同学发表学术论文和申请专利。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全国和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奖赛等,荣获一等奖、二等奖20余项。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34人,其中专任教师106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96人,占90.57%。有正高级专业人才28人,副高级63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11名、硕士生导师资格70人;其中首席教授2人,国家优青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6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省优青5人,荣获青岛大学十佳优秀教师2人、青岛大学教学能手5人,青岛大学十佳学生最喜爱的老师1人、青岛大学十佳优秀班主任1人。此外,学院外聘或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知名学者6人。


应用化学专业:

化学类应用化学专业始建于1987年,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开设海洋化工与药物、工业分析与现代测试技术、化学生物学、能源及纳米材料等四个特色专业方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90%。其中,外聘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优青1人,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杰青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优青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5人。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化学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教学工作及科技、生产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以及化学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培养特色及优势:应用化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学科特色明显,符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海洋化工与药物现代工业分析与检测技术两个方向紧紧围绕国家海洋产业发展及长线人才需求领域,组成产品-设计-检测完整的专业体系。化学生物学能源及纳米材料两个方向围绕生命分析、生物传感、合成生物学、能源化学、纳米材料等国际前沿领域,培养从事化学基础研究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起源于1992年成立的精细化工专业和1993年成立的化学制药专业,依托本专业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于1999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06年开始招收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本学科为我校两个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化学)的重要组成与支撑学科。 近年来专业办学层次与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2022年本专业学生考研率超过60%,其中近70%考入双一流高校。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44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达100%。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包括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特聘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泰山学者(青年)3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博导5人,硕导28人。

培养特色及优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秉承“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专业发展指导思想,以“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强能力”为主要特点,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相融合的特色培养方案,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开设精细化工、能源化工、制药工程三个特色专业方向。


化学教育专业:

化学教育专业始建于1978年成立的青岛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改名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2015年调整到化学化工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硕导13人。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和教研工作,多人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和卓越人才工程。近三年,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5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专业论文40余篇,指导6名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科研论文。化学教育专业秉持学生全面发展与培养成才的育人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为青岛市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化学教师,其中部分成长为中小学校长和省市级教学名师。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达到50%以上,优秀的生源质量得到双一流高校认可。

培养特色及优势:本专业拥有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探索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机制,依托青岛大学和青岛大学青岛师范学院基础教育资源举办,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具有扎实化学素养和教育理论、具有终身发展意识和潜质的中学化学教师。同时,鼓励学生继续深造,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