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青岛大学环境科学系,始建于1986年,是我国较早设立环境类学科的院校之一,于201512月独立建院。2019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结合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经教育部批准,学院在原有的环境科学专业(理学)和环境工程专业(工学)的深厚基础上,进行理工有机融合,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学院现设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和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环境材料4个教学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共享环境生态系统及其复杂性、环境卫生两个专业方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学科、青岛大学博士点培育工程重点学科,2019年以来连续3年入选中国软科最好学科,2021年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位列全球401-500名。20219月,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22所上榜高校第9,排名B层次第一。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设有青岛市碳中和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大学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院,形成了水土资源与环境系统、环境功能材料、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大气污染控制、湿地生态与环境、海岸带与盐湖环境、环境过程与控制等7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5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部委重点项目100余项。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一项、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海洋科学技术奖(首位)二等奖一项。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正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SU)联合开设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国外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在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环国投控股有限公司青岛办事处、青岛众瑞智能仪器有限公司、青岛天慧永泰环卫有限公司、华世杰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张村河水质净化厂、青岛热电厂等建有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重视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级竞赛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多年来,学生继续深造率和就业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其中,2021届本科生继续深造率为58.03%,近70%学生考取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招生专业简介

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前身环境科学专业始建于1986年、环境工程专业设立于1994年,2019年整合原有的环境科学(理学)和环境工程(工学)两专业,有机融合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理工交叉的深厚基础,结合现有资源,凝练环境大数据、环境新能源、环境规划与管理、湿地生态的特色优势,培养从事环境研究的创新型拔尖人才。课程设置重点突出特色优势,培养一专多能型高素质人才,体现专业方向设置的前瞻性、先进性。

培养目标

通过构建“宽专业、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环境理论基础,具备污染控制与环境工程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承担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培养体系

严格按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现课程体系的优化,理论性、技术性和实践性兼顾,包括了“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实验实践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紧密结合,将创新思想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环节。通过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实验课程、专业实习等,培养学生创新素质和能力。

全院实行 “本科生导师制”,每名本科生都有自己的导师,在学业规划、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深造就业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

培养特色

将传统以为主的培养模式转变为以为主,”“相长;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现代公民意识和现代社会美德。每四年进行一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使之更符合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有利于培养“一专多能型”高素质人才。结合“新工科”建设发展,学院将建设环境大数据、低碳环保技术、海洋资源应用等特色方向。

院长寄语

院长:佘希林

各位优秀的高中毕业同学:大家好!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国较早建立的环境类本科专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包括省级重点学科、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等高层次平台的学士、硕士和博士有机衔接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了数千名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留下了多彩的一笔。浮山脚下,黄海之滨,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美丽的山海之间等着你。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工69人,其中56名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教师52,92.9%,其中外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4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省优青1人。教授16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合作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5人。先后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人才工程20人,青年卓越人才计划14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比赛获奖1人。


刘嘉麒,地质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新疆跨越式发展、浙江沿海新区开发、淮河流域环境与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高级咨询专家。2021年正式受聘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





杨东江教授 博士生导师

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杰青,青岛大学一层次特聘教授,环境功能材料研究所负责人。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博士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聘为副校长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其他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担任多个SCI期刊的编辑。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40余篇,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文章,他引超过10000次,h因子为58。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9项。


说明: https://env.qdu.edu.cn/__local/D/FA/CD/738C25785800E6ABE6EA2548DA2_5545DD9D_1A9F8.jpg邱艳玲教授 博士生导师

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工作4, 2008-2016年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工作,2016年转入青岛大学。在Appl Environ Microbiol等微生物和环保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山东省科技攻关、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e337851c59e04e6d1e2006822e4221.jpg赵宗山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青岛大学二层次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4)。现已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论文他引200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2项。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等在内的10余项科研项目。


唐华教授,博士生导师

泰山学者青年特聘专家,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省市级科研项目共15项,担任多个SCI期刊的特约审稿人。发表SCI论文123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超过20篇,1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引用达到4153次,h因子为39。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8项。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5fd376793c52c48a2707c14b25221.jpg李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任湿地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为山东省首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环境科学专业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兼任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知联会常务理事、青岛市知联会副会长,青岛市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风险应急专家等。

说明: 29754于德爽教授 博士生导师

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污水脱氮除磷技术、污水资源化利用等。承担研究课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研究,以及多项横向课题研究项目。在高盐度废水、高浓度有机污水处理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承担了十几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发表论文及获奖: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EISCI论文20余篇,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省部级奖项2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



专业定位

依托青岛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对环境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对接全球,针对环境、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社会问题,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优势明显、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优秀本科生访谈

张天宇(2018级本科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b6b54af649a641c11d6a8be004cdb8f:张天宇认为目标明确,努力才会明确。保研的门槛是成绩,所以要认真学习,努力考试,本科阶段的任何一门专业课都尤为重要,课前预习,高效利用课堂时间,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另外,面试时老师注重考察科研能力,所以要参与实验室课题,了解实验的基本流程,学习文献检索和积累阅读英文文献的技巧。综合能力突出,面试才会游刃有余。

你正在经历的这一切,你的焦虑、挣扎、你努力去做的调整、改变,你情绪掉下去的那段时间,全都是你生活的累积。在生活达到你想要的样子之前,你得允许它有一个积累的过程。”

张子漾(2018级本科生,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以391分考研至中国海洋大学):张子漾,男,中共党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3班班长,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青岛大学创新创业联合会副主席。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大学百名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学习标兵”“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谈及本科四年,张子漾感触颇深:“在青大的四年值得一生回味,我们在浮山之畔共同生活,在幽幽书香下勤奋学习,与良师益友结伴成长。”

“逆境中满怀信心,顺境中加倍努力”是张子漾的座右铭,也是他在求学路上的真实写照。

崔子龙(2018级本科生,考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崔子龙,男,中共党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2班本科生。本科期间学习成绩较好,共获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三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获青啤奖学金一次。在学习之余,他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很好的锻炼了自己,同时他对于科研工作也有着很高的热情,大二就进入实验室跟随老师进行学习,在整个小组的努力下,最终他以第三作者的身份发表的论文《Occurrence and potential sources of polyhalogenated carbazoles in farmland soils from the Three Northeast Provinces, China》刊登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21年影响因子/JCR分区:7.963/Q1)。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都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探索和感受。”


刘明铠(2018级本科生,本科期间发表两篇SCI论文):参与学院大创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将相关科研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分别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上,影响因子之和超过15。此外,还以曾学生代表身份参加两次学术会议,分别为青海全国POPs论坛与天津国际二噁英大会,并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会议论文两篇,进行墙报制作与汇报。在从事学术活动的同时,他能够合理安排时间进行考研备战,并最终考研至中科院广州地化所。

“没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多一些勇气,去坚定自己的选择。”

高涵(2018级本科生,以406分考研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高涵,男,共青团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018级环境工程4班学生。曾任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文体之星”等荣誉称号,并获校级学习优秀奖学金。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通过加入学校跆拳道协会,参加志愿活动等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

“不曾全力以赴,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只有做到你能做到的极致,你所憧憬的才能成为你所拥有的。”


8f41f71208749d7fd381dc187fa18d0王楚迪,2018级本科生,考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王楚迪,女,中共党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4班团支书。获青岛大学学习优秀二、三等奖学金共计5次,青岛大学青岛银行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大学优秀团干部,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主持项目名称为“不同类型植物BVOCs的排放差异及其对臭氧生成的影响”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环境科学研究》上发表名为《我国夏季不同类型植物BVOCs排放观测与模拟研究》的学术论文一篇。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过两届青岛马拉松志愿者,并在大一大二加入了青岛大学动物保护协会,积极参与流浪动物的救助活动。

“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颜实(2019级本科生,青岛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颜实,中共预备党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工程2班学生,青岛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青岛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探索环境专业实践领域,创立“美丽泗水”乡村生态环境实践系列,包揽校院级奖项数十次。任职多个学生干部职务,组织校级活动20余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三年中四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千余小时,代表青岛大学参与全国高校防疫宣讲。热衷公益事业,发起微爱姐姐公益项目,致力于山区困境儿童帮扶和参战老兵的关怀。

“大学的生活充满了无尽的可能,利用好当下的每一分钟,奔着心中的理想,去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学院风采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为引导,坚持学生“成长、成才、成器、成事、成功”的全方位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风建设和业余生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环梦予你,境享青春”2021迎新晚会暨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

 

“‘环’拥学术,奋无止‘境’”第四届学术交流年会

 

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说明: http://env.qdu.edu.cn/__local/9/41/AB/8F41F2FD1E2C1BB9C824FFD5312_1DF2EC56_4C6DB.png

“推动垃圾分类,落实绿色发展” 社区宣讲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56f1d1f9ffbf187245a08060bc4893.jpg

“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 中国水周主题摄影比赛二等奖

  说明: http://env.qdu.edu.cn/__local/A/27/73/86451F36148F936AF5CDB3E71B3_1A4F85F6_5A79C.png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第五届青岛市大学生地球文化节

 

寒假大学生“五个一”素质提升活动成果展示暨总结表彰大会

 

“强化专业知识,促进学风建设”企业参观活动


 

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来校做专题宣讲招聘

 

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筑梦环院,‘研’续梦想”考研复试朋辈指导系列活动

 

全院师生为患病同学谢文静捐款

 

“拥抱晨曦,不负韶光”大学生晨跑·晨读活动

参加青岛大学合唱比赛


 

共同庆祝端午节

2019届毕业生陈义飞捐赠爱心防疫物资






知名校友

骆德馨 2001

林德集团(世界500强)全球商务拓展总监,负责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和商务创新。曾任欧洲区产品经理、供应链工程总监等职务。2005年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2011年以全额奖学金获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工业系统工程博士学位,从事统计、运筹等高级算法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在Environ.Sci.Technol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寄语: 成长是不断认知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生的旅程。而大学是实现飞跃式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把握好它!

2001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副处级。主要从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研究。主持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基金、国土部公益行业专项、地质调查等项目20余项。获国土部二等奖2次,发表专著2部、论文40余篇。

寄语: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珍惜美好时光,谨记青大校训,活出精彩人生。

2000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博士,副研究员。主持或重点参与省、部级项目30余项,编制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水十条)、《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推出了一批技术并得到应用,包括国家水环境管理数据中心、国家水环境管理平台建设,以及水质模型模拟预测、污染源解析、流域规划评估等。

寄语:“春播、夏长、秋收、冬尝”,你在青大青春风发,把握青春的旋律,筑建美丽的蓝图。

就业前景与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所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造;也可进入政府部门或本领域知名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近3年来,毕业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就业率达98%以上,得到了用人单位及社会广泛好评。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保持在50%以上,70%以上进入双一流院校,优秀的生源质量被知名高校认可。

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年份

毕业生

人数

升学

人数

百分比

就业人数

百分比

2021

112

65

58%

47

100%

2020

112

64

57%

48

100%

2019

100

50

50%

5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