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

经世致用,济民实学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一、院长致辞

 

建院多年来,凭借全体同仁的努力,承蒙社会各界和校内各部门的鼎立支持,我们在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学院各专业,也一直是优秀高中毕业生和已在青大其他专业学习的大学生,高考志愿、转专业和第二专业填报和选择的热门专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作为院长,期望自己所服务并寄予深厚情感的经济学院,是一个团结友爱、和谐包容,具有竞争意识与创新精神,拥有合作理念与卓越追求的学术团队和学习型社区。

四海之内,心手相牵,选择青大是你我的心愿,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培育英才,是我们的诺言,追求卓越、锐意进取,是我们的信念。作为传承历史、延续辉煌的新一代青大经院人,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指导思想,秉持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之理念,践行明德、博学、守正、出奇之校训,养成求真、求是、创新之学风,为经济强国建设培养更多经世济民之英才。

二、学院沿革

1992年,青岛大学领改革之先,在原财政金融系基础上创建了经济学院,201512月,学校进行教学科研单位设置调整,重新组建了新的经济学院。从此,青岛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建院20多年来,学院原有的学术传统和优势学科不仅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且还新建了一批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新兴学科。早在1998年,我院金融学学科就获得山东省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之后又被评为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和十二五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2011年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泰山学者设岗学科。2016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

学院现拥有山东省世界经济研究基地以及蓝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两个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拥有青岛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研究院、青岛大数据统计研究中心等市级科研机构、拥有青岛发展研究院、青岛大学经济研究中心、青岛大学金融工程与保险研究中心、青岛大学产业组织与创新研究中心、青岛大学——百森通金融创新研究中心、青岛大学环黄海经济研究所、青岛大学海洋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等多个校级科研机构。学院还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多个高水平的专业实验室。

三、2022年招生专业简介

Ø 金融学:金融是现代经济体系的血脉,如果它不负众望,是实现美好社会的最佳手段。

Ø 财政学:财政作为连接政府与市场的纽带,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Ø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世济国,贸通天下。跨境交易,四海为友。这个专业让你领略世界的特色,这个专业让你具备世界眼光。

Ø 经济学(含:数量经济学方向班):社会科学明珠,经济发展支柱,财富积累之路,世间百态全书,人生理想通途。

四、人才培养优势

1.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拥有本、硕、博一体化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科层次

学科级别

学科(专业)名称

博士

一级

应用经济学

二级

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

二级

系统理论:经济金融系统复杂性分析(方向)

硕士

一级

理论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专业硕士

金融硕士 保险硕士 应用统计硕士

本科


经济学(含:数量经济学方向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财政学

金融学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

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创新实验班

2.雄厚的人才培养基础

拥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十三五”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1个山东省品牌专业、3个青岛大学品牌特色专业、两位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三位山东省教学名师、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部国家规划教材、1门省级一流课程、2项省级实验教学成果奖。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金融学

经济学

十三五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金融学(核心)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财政学

经济学

经济统计学

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

金融学

青岛大学品牌特色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

经济统计学

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胡金焱

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刘喜华

山东省教学名师

胡金焱

刘喜华

周升起

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国际商务模拟教学研究(2001年,一等奖)

《经济预测与决策》课程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2014年,二等奖)

基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文科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建构与实践(2022年,二等奖)

多维融合,创新经济类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22年,二等奖)

经济类专业T型人才素质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二等奖)

构建经济类研究生专业数据分析与建模及GUI开发三位一体的课程改革研究(2018年,二等奖)

国际电子商务模拟教学研究(2005年,三等奖)

国家级教材

国际电子商务(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一流课程

多元统计分析(2020年,山东省一流课程)

   

 

3.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1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高端金融人才3人,两位教师入选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博士生导师12人,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2人,青年卓越人才8人。高级职称占比54.0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85.4%


 

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队伍

4.完善的人才培养条件

拥有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购置了Wind经济金融咨询终端、锐思数据库、国泰安数据库、金融交易高频数据库、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软件、银行信贷实验教学平台、证券模拟交易系统、互联网金融模拟仿真系统、保险精算模拟系统、外汇交易业务模拟系统、财税一体化实验室、跨境电商交易模拟系统等教学软件,拥有专业图书共3万余册,中外专业期刊、报纸100余种,设置了本科实践教学基地47.

 

 

金融科技与大数据金融分析中心

5.丰富的交流机会

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南密苏里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德国福特旺根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韩国大佛大学以及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关系。近年来,学院先后主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8年会23届华东地区保险理论研讨会“2019山东普惠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中国公司金融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设置了院“经济学名家讲堂”、“夏季学期本科生高端讲座”、“校友大讲堂”,保证周周有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人才培养紧跟学术和行业发展前沿。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莫顿演讲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高端论坛会场剪影

 

夏季学期本科生高端讲座座无虚席

6.高水平的科研支撑

人才培养依托“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青岛大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 “蓝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等多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科学研究注重交叉融合和服务地方,与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跨学科交叉,实现了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产生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项目经费600余万元,获省级教研科研成果奖近10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20余部。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当的国家基金项目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国家社科

基金项目

产业融合驱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协调推进研究

张东玲

智能制造驱动下劳动关系转型的社会嵌入路径研究

许清清

结构分析视角下的企业复杂专利组合价值测度模型构建与应用研究

任培民

大数据背景下概率抽样方法及统计推断研究

李莉莉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多层级政策性担保体系的层级衔接机制研究

宋卓霖

中国医疗保险中的逆向选择问题:理论分析及实证研究

刘喜华

人口结构转变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的时空演化机制研究

金融稳定目标下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机制研究

司登奎

国内购买力平价测度方法研究

张迎春

多维贫困测度方法论及其应用的系统研究

高艳云

货币政策通过影响信心实现稳增长的机理与对策研究

复杂网络视角下互联网金融风险传染与治理研究

我国“五年规划”下产业扶持政策对股票市场持续性影响的时空演变研究

苏志伟

绿色农业补贴的污染减排效应评估与政策优化研究

高玉强

人工智能驱动劳动力就业转移的空间异质性统计研究

家庭教育需求视角下相对贫困测度及公共教育投入减贫效果研究

李振宇

家庭负债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机理与政策优化研究

吕学梁

财政纵向失衡对生态福利绩效的双重影响机制与管理对策研究

陈东景

信息技术促进乡村医疗卫生资源有效供给研究

靳卫东

普惠金融支持农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孙继国

企业行为视角下环境保护税的地区异质性效应评估与优化设计研究

 

国家自然

基金项目

基于Lévy过程跳跃风险和随机波动模型的期权定价及尾部风险测度研究

宫晓莉

国内市场整合对制造业企业成长的影响研究:理论机制与实证检验

徐保昌

标尺竞争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行为机理、传导机制与优化路径研究

网络借贷市场风险识别、传染与防控研究: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视角

胡金焱

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

胡金焱

经济全球化对我国创业的影响——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

刘鹏程

期货套期保值执行风险研究

唐衍伟

中国健康保险欺诈:理论分析及实证研究

刘喜华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最优出清策略

唐衍伟


   

   

7.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Ø 注重价值引领

   

  160248146871280409  

Ø 注重调研实践

   

  2202574274977005

Ø 体系化的志愿服务



Ø 多彩的文体活动

   

  180983253993666115  


五、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2021年本科生升学率30.83%20172021年本科生就业率分别为87.06%90.49%91.98%92.05%97.56%,就业率稳步提升。近年来,本科生在创青春创业大赛、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


   

 



青岛大学经济学专业


一、学制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高考必选科目:物理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围绕“专业教育+多元”、“专业教育+实践”两个基本点,形成“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数量经济学”两大方向,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强烈的创新与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经济学专业(数量经济学方向)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与经济管理专业交叉应用角度出发,加强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使学生掌握现代数据分析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经济问题。旨在培养复合应用性人才,要求学生应具备系统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经济理论基础,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水平,具备运用数理模型对经济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学生不仅能在经济金融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调查分析、经济统计分析、金融统计与管理、信息处理和数据挖掘等开发和应用性工作,还具有数据分析师潜能的高级统计专业人才。

四、教学计划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抽样技术、试验设计、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核算等课程。

五、培养特色

①突出厚基础培养特色,挖掘学生学术研究潜力。重视经济学理论基础和数理分析能力,不仅设置有递进层次的数量分析课程,而且经济学基础课程从易到难、模块化、有层次。

②建立了“跨界融合”经济学T型人才培养模式。“横”代表复合素质和跨学科基础,“竖”代表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跨专业教学、跨学科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双创融合,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③形成了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全过程的实践育人体系。以实验实训为基础、实习为延伸、毕业设计和创新实践活动能力提升为重点,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六、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37人,其中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省青创团队2个,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6%,双师型教师占41%,平均年龄36岁,有海外经历教师14人。柔性引进张晓峒、孔东民两位知名教授,聘任兼职教授8位、业界导师22位。


七、学术科研

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与自科基金以及教育部基金10余项,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数二十余项,并承担其他多项横向课题;获得省市领导批示8个;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外文期刊(SSCI)发展论文近20篇。这些高层次研究不但有效提升了本系学术成果的积淀,也有效促进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八、就业前景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到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自成立以来,为政府、经济及学术界培养大量合格人才,从近年来的学生发展情况来看,多数同学会选择以出国或考研方式继续深造,直接就业的学生多进入政府、事业单位或央企。

九、杰出校友

周惠民,2007级经济学专业

周惠民,系经济学院2007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永旺奖学金等,并于2011年保送攻读本校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共有5篇论文发表于CSSCI检索的高水平刊物,1篇论文获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鲁光(经济)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并于2014年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其学位论文于2016年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后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完成并发表了多篇高层次论文,协助导师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重要学术课题,并被邀请参加了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青年研究员工作。博士毕业后,周惠民同学作为福州市引进的博士人才,加入国有企业——福州国投集团,从事战略规划、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改革改制等相关工作,目前任项目投资部副总。


满文清 2016级经济学专业,专业课平均分93.26, GPA4.35,保研至山东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

当七月的日头升起,面对着三年汗水结出的硕果,你是否在人生方向上有些许迷茫?“大学读什么专业好”,作为一个即将为大学生涯画上句号的老学姐,在这里希望能带你了解一下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谓之“经世济民”之研学。这是一个经济世界,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经济现象,都可以由经济学知识给出解释。经济学是一门有用的学科,涉猎宽泛,所学内容涵盖宏微观经济学、金融财政、会计理财、统计数理等多方面,“沉没成本”告诉你是否应当为弄丢的演唱会门票而哭泣,“成本效益分析”助你决定是否应该和异地的那个Ta走到一起。经济学又是一门有趣的学科:两块西瓜爽口,六块西瓜解渴,十块西瓜…拉稀!这就涉及到经济学中重要的“边际效用递减”定律。

相较于经管类其他专业,经济学亦有其特别的优势:一是就业面广,因为学习的内容宽泛,无论是银行公司还是行政企事业单位,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处;二是设有完整的政治经济学课程体系,与西方经济学相辅相成,能够使个人的经济思维更加活跃,看待有关问题更加全面。作为青大的优势学科,经济学专业里有众多风格迥异而又学识渊博的老师,他们会结合理论、自身实践及热点话题,让你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经济思维。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我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今日付出的汗水总会化作照亮明日前进方向的明灯。愿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期待九月金桂飘香时节,相约剑湖湖畔!  



青岛大学财政学专业


一、学制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高考必选科目:物理

三、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学、财政学、公共管理及法学等相关理论和现代分析方法,具备分析与解决公共经济问题能力,服务于国家治理、企业运营的研究型拔尖人才和应用型财税经管人才。

四、教学计划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设计呈现系统性、前沿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主要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大类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必修课、专业核心必修课和实践/多元课程共六大类。注重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紧密结合,依托青岛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财政学专业建设了财税模拟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财政、税务和财务管理等模拟实务操作的平台。

财政学专业主要开设财政学、会计学、公司理财、中国税制、国际税收、政府预算、公共支出分析等专业核心课程。实践/多元专业选修课程,设置了经济学基础理论、财政理论与实务、税收理论与实务、数理分析工具、研讨课等五个模块,开设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税收筹划、税务会计、比较税制、财务报表分析、中级财务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资产评估、社会保障、公债市场与管理、财税信息系统、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Matlab金融数据处理、应用统计软件、财税研究专题等课程。

五、培养特色

1.学科交融。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构建并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优化跨学科基础的同时,注重专业素养与应用能力的综合培养。

2.方向聚焦。通过课程体系设计尤其是多元化专业选修课程的优化,凝练特色,打造形成财政管理、税务与财务两个特色方向,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3.植根齐鲁。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

六、师资力量

财政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与特聘教授3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0%,双师型教师占比60%。教学质量与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多名教师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和青年卓越人才工程。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十佳、教育先锋、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承担省、校级教研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获奖多项。

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财政系教师一如既往的为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建言献策。承担并完成地方政府机构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全国各地财政税务部门知识更新和专业培训讲座百余次。

七、学术科研

教师科研水平持续提升。近年来,全系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财经重大应用课题等10余项,各类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部。教师发表SSCI和CSSCI期刊论文60余篇

八、就业前景

财政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广、就业率高,主要就职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近5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2%。本专业保持着较高的本科生升学率,2020年考研率达到46.9%,很多学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由于学生掌握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熟悉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理论与实务,所以能够从事财政局和税务局等财税部门的税收征管、审计、资产管理等工作。

由于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及税收、金融理论知识,掌握较强的财税业务实践能力和精湛的财税业务技能,能够在互联网、新能源、服务咨询等行业工作,能够从事财务核算、税务筹划、税收申报、税务代理、税务律师等岗位工作。

九、杰出者说

1994级税务专业 王兆金

王兆金,青岛大学1994级税务专业,1998年毕业后在世界500强马士基集装箱公司青岛分公司财务部工作,2000年加入青岛大地税务师事务所,2007年创办青岛天恒信财务有限公司,扶持小微企业,拥抱资本市场,从而走上挂牌上市的道路。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发挥着优化资源配置、公平收入分配、调控经济运行等重要功能。”所以,我很坚定地选择了税务专业。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系统地掌握了经济学理论,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财务、会计、经济学等理论,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海滨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美丽的青岛欢迎你!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期待你的加入!


2002级财政学专业 王欢欢

王欢欢,青岛大学2002级财政学专业,2006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从青岛大学毕业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财政部,至今已有十年,青岛大学的校训“明德、博学、守正、出奇”一直激励着我,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时刻保持求知欲,主动思考求变,不断努力进取。我想说的是,学弟学妹们,不要妄自菲薄,在青岛大学的培养下,学好专业课程,做好社会实践,培养思考能力,提高沟通水平,将来无论走到哪个岗位,你们都不会比名校毕业生差。未来是属于你们的,请你们努力成为让青岛大学感到骄傲的自己。


2016级财政学专业 李建伟

我是青岛大学2016级财政学专业的李建伟。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财政学专业硕士学位。四年前考入青岛大学时,对“财政”两个字的认识尚未成熟,随着四年学习的不断深入,加上老师们对知识经过自身理解后的传授,再回顾这一学科便有了自己的理解:老师常说,学财政的人总会有一种“家国情怀”,不同于经济学中常说的“利己”,更多的是一种“济世经邦”的普世理念。

财政,顾名思义:“谋国之财,理世之政”。激励财政学人的总是“为国家图富强”:它致力于家国昌盛、百姓安康,关心的不仅是国家的大略,更是每一位国民的内心。青岛大学财政系不只是一个充满学习气息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温馨与欢乐的大家庭,这里有循循善诱、才华横溢的老师,纵然严格,不失关怀;有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学者,纵然严厉,更多热忱;面对学生,他们总是视如己出,不遗余力。我将会永远记得这群“最可爱”的人。

光阴似箭,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青岛大学财政系留给我不仅是经过时光沉淀永盛不衰的知识,更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我相信这是每一位财政人,更是每一位青大人矢志不渝的初心,我将带着这份使命与责任感步履不停,星夜兼程!


青岛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

一、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于1985年原青岛大学国际贸易系,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培育建设的专业之一。经过近40年的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经成为青岛大学的品牌特色专业。依托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的雄厚实力,已经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共有专业教师1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11名;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6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2名教师获得海外博士学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极为丰富。近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共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省市级科研、教研项目;出版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其他学术著作3部;发表SSCICSSCI等权威学术论文20余篇。

国际经济与专业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立足中国实际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青岛大学综合性大学办学的巨大优势,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兼顾理论和实践的,多模块化的培养体系。国际经济贸易系下设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与管理三个教研室。国际经济贸易专业课程群拥有山东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青岛大学精品课程各一门;任课教师分别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青岛大学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以及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二等奖。

二、专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到党政机关、行研和咨询机构、事业单位、银行、公司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就业行业覆盖面广,发展潜力大,就业质量突出。本专业历经30余年发展,已培养全日制本专科生700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层次优质人才。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5%,考研率和升学率逐年提升,实现了想就业的学生均能实现优质就业的培养目标,其中众多毕业生进入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

三、培养方向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国际经济、国际金融的理论分析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具体地说,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毕业要求:

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宪法法治意识。

要求2: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要求3: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法规;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要求4: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通晓与国际贸易密切相关的经济、数学、统计、法律、会计等学科的基本知识。

要求5: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分析与建模方法,并能熟练进行数据处理、研究国际经济和贸易问题的实践能力。

要求6:具有创新意识、扎实的数理基础、较强的实证分析能力以及具有创新性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的能力。

要求7: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贸易、跨国经营、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工作和解决相应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8: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当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明晰国际贸易和金融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中国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知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熟悉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备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实操能力,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能胜任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政策咨询机构、涉外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以及各类企业从事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五、培养特色

1.追求卓越

本专业带头人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锡宝教授,其多年留美、留澳的海外求学经历,以及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的建设和学生培养发挥了引领作用,其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各个方面均追求卓越,确保了学生培养质量的可靠。

2.精英培养

发挥青岛大学学科种类丰富的优越性,引导和夯实学生积极选修各类课程,提升学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确保学生可以全面提升各方面能力;与时俱进,紧跟世界经贸发展的大趋势,设立国际贸易政策专题等与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所契合的优质课程,提升学生对中国贸易和经济的理解能力;建立了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开设理论与实验课堂,重点培养和提升学生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实践操作能力,致力于培养精英人才。

                                               

3.校友支持

依托国贸系校友会,积极凝聚校友支持,为学生们提供各方面的实习机会,提升学生们融入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依托贸基金”“德达志成奖学金等校友资助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奖助学金,切实解决同学们在生活方面的困难;通过举办校友大讲堂,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等方式,与校友们共同培养人才,并优先向他们提供优秀人才,进而形成了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模式。




4.服务国家

青岛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具体学科种类齐全,学术底蕴深厚的传统优势,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通识课程,通过课上教学和课下引导,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每年均有一定比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主动投身地方基层建设之中。

六、主要课程

1.核心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英文函电、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国际贸易案例、国际物流、国际商务英语等。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班的核心课程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跨境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与网络安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英文函电、国际经济法。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穿插在《国际贸易经理论坛》《国际投资与商务经理论坛》《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综合实训》《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论坛》等课程实习中,旨在引导学生应用所学课程内容解决国际贸易、国际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等实务操作中的问题,同时,积极聘请知名企业家和杰出校友担任校外导师,以便能够在宏观、微观层面上完成相应的实务操作和决策。

 

青岛大学金融学专业

一、学制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高考必选科目:物理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四、教学计划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公司理财、投资学、银行管理学、西方货币金融理论、金融经济学、财政学、保险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个人理财、机器学习、金融计量学、国际金融学、金融科技等。

五、培养特色

 

1.交叉融合。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建立多学科融合的“T”型人才培养模式,代表复合素质和跨学科基础,代表应用能力和专业素养。

2.完善体系。本专业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下设有金融学研究方向,拥有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另在系统理论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经济金融系统复杂性和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两个博士授权方向。

3.注重应用。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多层次、模块化、全过程的培养体系。从课内实验、课外竞赛、社会实训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与创新实践多个环节提高学生应用能力。

4.立足地方。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密切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人才培养平台。

六、师资力量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胡金焱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省教学名师2人、省金融高端人才3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8人,副教授16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1%,双师型教师占比41%,平均年龄38岁,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10人;柔性引进了张晓峒等12名兼职和客座教授,建立了22人的业界导师队伍。

七、学术科研

   

近三年,金融学专业教师发表SSCICSSCI期刊论文120余篇,金融专业(群)教师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中央各部委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10项,市厅级项目6项,承担各类横向课题6项。科研经费达到400余万元,其中横向经费近100万元。

八、就业前景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比较广泛,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很多学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进一步深造。近三年金融学专业就业率达到97%以上。

九、杰出者

林文顺,青岛大学1995级货币银行学专业,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处长、处长,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四局处长、二级巡视员,2020年起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四局副局长

金融之与实体经济,好比一个人血脉和筋骨的关系,重要性不言而喻。1995年至1999年的青岛大学金融学求学生涯,是我人生中的重要一部分,令人难忘。

选择青岛大学金融学专业的每一位同学,或许都怀揣着未来成为银行家、资本大鳄的梦想。 在这里读书,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系统学习金融前沿理论的课程安排,有刻苦读书、志趣广泛的同窗好友,有春风化雨、言传身教的优秀师长,有优美宁静的校园和宽敞整洁的教室,也有激扬文字、挑战权威的开放环境。但每一个人成长,关键还是依靠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年时间,通过学习各类金融基础课程,让青春浪漫且万丈雄心的你,慢慢成长起来,开始有专业视角,有系统思考,让你们具备更独立性格,更健全品格,更坚强体魄,更务实行动。四年时间,是年轻的你把个人梦想和职业理想,与国家命运、经济走势和人民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最宝贵时间,也是一位未来的职业银行家、资本市场高手成长成熟的起步阶段、必经之路。

你们有着远比我们当年更优秀的条件、更广博的见识、更成熟的内心。你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有更多的机遇,也有我们不曾经历的挑战,同时也肩负更重的责任。

青岛大学金融学专业,欢迎你们加入。

金融学是一门研究不确定条件下跨期资源配置的学科。

要学好金融,必然要具备良好的文字功底,要理解丰富的金融产品、精细的金融原理、纷繁的金融市场、庞杂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文书没有强大的文字功底,很难胜任金融行业工作。

要学好金融,必然要求扎实的数理功底,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是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量化功底不行,恐怕难以站上金字塔尖。

要学好金融,强悍的外语能力必不可少。因为所有先进的金融理论、案例、实务,都是全球化、敏捷化更新迭代的,外语好,代表你更接近最新的金融信息,那意味着时间价值和竞争优势。

要学好金融,你最好是具备缜密逻辑思维的developer。无论是金融理论研究还是金融工程探索,量化,已经成为现代金融的基因。当然,随着大数据和AI时代的来临,不会编程的金融学学生是不合格的。

你想加入金融精英的队伍吗?从经济学,金融学的视角 理解美好生活,装扮美丽人生。我们在这里等你。

我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魏祯,高中毕业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华侨实验高中,目前已经成功推免至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美好而又难忘的大学生活即将接近尾声,回想起四年前我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和向往踏进青大校园,当时的激动心情仍记忆犹新。如今,这四年间的往事历历在目,我从不后悔选择了青岛大学。

从大一到大四,所上过的每节课程都是学院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大一刚开始,为了避免我们这些“小萌新”对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缺乏认知,在教学安排上,主要是以大类专业和基础公共课程教学为主,学习入门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货币金融方面的知识,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来深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以及自己真正向往的知识领域。从第二年开始,学院进行了专业细分并且开设了相关的必修与选修的专业课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随着所掌握的专业知识逐渐深入,我们的专业技能也在不断加强,这为我们参加课外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扎实的专业基础。除此之外,学院还在暑期时期开展专业讲座活动,通过邀请相关专业领域的“重量级”人物,来让我们认识和领悟如何将书本知识运用到科研和实践中,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专业基础。不仅如此,许多专业课老师对金融实践有较深入的了解,这可以让我们通过真实的案例来了解校园外的世界,深入理解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之间的关系,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学习金融的这四年里,我学习到了银行等金融中介在金融市场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金融资产是如何进行定价的,以及如何对个人和家庭进行有效理财,理解金融可以强化我们对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认知。此外,学习金融也会帮助我们理解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的实践意义,比如央行降准、降息背后的逻辑和思路,还有房贷利率如何进行定价和选择等等。这不仅仅是我们在课程中所学到的书本上的知识,它们在我们进行金融决策时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的四年大学生活是简单、充实且愉快的,青大经院给予了我无限的知识和荣誉。于我而言,青大是永远的故乡,是无限的心动与怀想。这四年的时光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我会继续怀揣着梦想,不负众望,在今后的道路上闪闪发光。最后,欢迎各位师弟师妹们来到青大经院开启你们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我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李紫藤,现保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回想2018年初秋,我带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走进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在这里我开启了人生中最难忘的大学生涯,探索金融与经济的奥妙。

刚上大一时,由于我们对金融学还缺少专业的认识。学院悉心地为我们安排好了相关的课程,从公共的基础课程开始,比如宏微观经济学,让我们逐步走进了经济领域,开始培养我们以经济思维来看待身边的事情。步入大二大三,我们开始学习金融的核心课程,同时学院会让我们根据自己对专业知识已有的了解选修相关课程,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开阔视野。学院不仅在课程安排方面别出心裁,同样师资力量也十分雄厚。我们的专业课大多由教授或副教授来讲授,老师们不仅有强大的求学背景,也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在课堂上,我们收获颇多。此外,学院会定期征集我们提出的建议,完善硬件设施,努力为我们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专业的保研率也逐年增高,我十分幸运获得了学院的保研资格,凭借着学院提供给我们的平台和资源,在各位老师的热情帮助之下,我最终进入了自己心仪的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通过对金融的学习,我认识到金融学是一门研究资本是如何运作的学科,同时金融对国家的宏观经济有一定的导向作用。根据对理论知识理解的不断深入,我开始慢慢的将知识运用于实操,使自己在投资理财方面也小有收获。要想学好金融学,首先要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因为金融的学习离不开量化,同时也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

在青大经院的四年,我不断地汲取知识,收获温暖,精神世界得到了充实。身为青大学子,我非常自豪。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我依然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期待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我们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