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笃行致远院训,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在这里,师生学堂讲读,校园论道,共同砥砺德行、构筑梦想。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学院以深厚的人文情怀,立足新时代,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培养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优秀人才。

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尉利工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青岛大学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是首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4人,24人具有博士学位。目前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思政)三个硕士学位点。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青岛大学“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等共50多项,学术奖励10余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等高级别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

二、师资力量

 

尉利工: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哲学动态》、《孔子研究》、《学术界》、《中州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曾获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多次获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郭金鸿: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山东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出版专著1部《道德责任论》,在《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篇,参编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项目西方道德责任理论的历史嬗变”,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项。

丛松日: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新华文摘》摘编8篇。近5年发表高层次成果10项,主持过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5项。

季相林: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理事。主持省级社科科研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科研奖4项。主编和参写教材、专著9部;在《毛泽东思想研究》、《社会主义研究》、《红旗文稿》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苑秀丽: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出版过《儒家思想与中国当代伦理》等五部著作,在《山东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统儒家伦理的当代嬗变及价值研究》一项,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项目《儒家思想与中国当代伦理研究》等两项。曾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励。

陈雪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担任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法律学科硕士毕业论文通讯评审专家。在求是学刊等CSSCI期刊和其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负责完成了省部级课题一项、市厅级课题三项、校级题六项。曾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多次被评为学院科研先进个人

赵永刚: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发表论(译)文30余篇,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著作2部,研究生教材1, 在《哲学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7篇,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获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

曲新英: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3部,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共40余篇,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课题6项。其中专著《公平正义之道》和论文《生态文化是蓝色经济战略的价值取向》,获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林希玲: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山东社会科学、中国宗教、理论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获得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3等奖3项;主编研究生教材1部。

 

 

 

 

谢春玲: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5篇。近五年发表论文6篇,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

 

 

三、招收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历经40多年的专业发展,共培养本专科及研究生2400多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教育硕士(思政方向)、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协同教育体系。课程设置科学合理,《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学院贯彻学术性、师范性、适应性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  

1.招生类别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胜任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的新型教师、班主任和教育管理者;培养高水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3.课程设置

1)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共产党历史、伦理学。

2)其他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学概论、社会学概论、中国近代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经济学说史、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教育学、心理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技能训练、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

4.修读要求

1)修业年限: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

2)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3)毕业标准与要求:至少修读160学分。

 5.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从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务工作、行政管理及高等、中等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为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输送优秀硕士生和博士生。本专业的教师教育特色符合当前教育转型发展需求,有较为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学风端正,就业率维持在90%左右、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均居全省前列,众多同学考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

四、学院风采

以初心之光照亮立德树人道路,用担当之力共创马院美好未来。

 

 

学院围绕学科文化建设,注重院内外学术交流,打造特色学术品牌,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学院设有“笃行讲堂”,“求是论坛”两个学术品牌。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对于汇聚学科人才、打造思政大课堂、提升我院学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学院致力于培养教学名师,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张家惠: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能手、思想政治理论课山东省年度影响力人物、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青岛市思政课十佳教师,社科院网站专栏时事评论员,TED中国讲者团成员。主持建设的思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已评定为山东省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张家慧老师参加湖南卫视大型卫视节目《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周年》

        

成立青岛大学思政大课堂研究中心,通过开发挖掘各学院、各专业的课程思政资源,建立思政教学资源库和网络新媒体中心,挖掘整理几十万校友里面丰富的思政资源,建立一个涵盖校内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劳模先进、政府领导等在内的思政大课堂导师团,整合广泛的社会资源建立众多的思政实践基地。

           


 

思政大课堂研究中心主任刘正刚老师指导的大学生讲思政课,作品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杜中新组织的公共号:高校思政大课堂,发表大量高质量宣传抗疫的作品;强化育人载体,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打造精品社团。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生历年来积极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宗旨,致力于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教师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广大学子积极向上、勤奋学习蔚然成风。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利用暑期三下乡、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讲党课等。

     

   

 

五、杰出校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近年来,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人才辈出。优秀毕业生代表王先军:正高级教师,青岛市南区人大代表,全国思想政治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德育先进工作者、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首批青岛名师、青岛市特级教师、青岛市创新能手、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教育局拔尖人才、青岛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政治学科普高专家组首席专家、青岛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优秀毕业生任娜: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当代亚太》编辑部编辑。主要研究领域:非传统安全,中国周边战略,东亚合作。在《当代亚太》编辑部担任编辑工作逾十年,同时从事科研工作,相继在《当代亚太》《世界经济与政治》等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多次参与撰写《非传统安全蓝皮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报告》《“一带一路”研究报告》等,参与翻译相关学术论文或学术著作。

    李萌萌: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2014级本科生,在校期担任班级团支部书,马克思学院学生会主席,曾当选第五次学代会委员。李萌萌同学品行兼优,曾获得一次校长奖学金、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奖学金各一次和四次一等奖学金。并获得青岛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015 10 月参加“2015 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暨青岛市网商协会年度峰会活动;

201665日参加“2016 青岛中国财富坛

2016619日参加“2016 年度经济高峰坛

2016 711 日参加中英金融科技孵化器、G9学联创业咖啡暨英国跨境项目路演等系列论坛;

20169 28 日参加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暨 2016 美国创新企业技术洽谈会。

2018年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担任志愿者,并作为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六、优秀在校生

李萱: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2017级在校本科生,担任班级团支部书。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李萱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居委会,写下请战书,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开始在青岛中海国际御城小区西门门岗服务。

李萱以笔为剑,撰写文章《白衣天使我想对你说》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发挥高校思政教育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价值》一文刊发在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