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院部介绍 |

崇德守正 活力奋进

——生命科学学院

青岛大学本科招生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许元红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亲爱的同学们:

崇德守正、活力奋进!如果你想探寻生命的奥秘,如果你想感受科学的魅力,请加入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让梦想之花在自信与担当中绽放、让理想之帆在拼搏与奋进中远航;匠心筑梦,砥砺前行,遇见生科就是遇见最美的自己,成长路上,我们期待与你同行!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0年,下设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本专业设有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功能性食品,食品营养与健康为培养特色。学院拥有青岛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青岛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青岛大学水生生物技术研究院、岛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传感研究所、青岛大学天然色素研究所、青岛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青岛大学物理农业与植物中医学研究中心、功能性食品与健康应用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设有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植物学、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工程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生物学和生物与医药分别设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以及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具有从学士到博士的连续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条件建设为保障、以培养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具有高度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型人才。学院现拥有全职及柔性引进教职工70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1人,联合国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青、德国洪堡学者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1人,国家优青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2018-2022年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首届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学院多人次荣获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教学名师、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大学优秀教师、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及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青岛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1人,青岛市政协委员2人。


经过多年建设,学院建成了一批条件优良的教学科研、产业化平台。学院设有国家复合型生物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生物学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山东省天然色素重点实验室(高校)、青岛市生物分析与健康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功能性食品应用技术专家工作站及青岛市天然产物行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已打造出一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前沿、交叉、高水平、综合性平台。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与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庆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开展硕士、博士学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拓宽渠道,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为学生的成才创建了更高更优质的国际平台。此外,学院鼓励教师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教师近几年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科研、教研项目1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0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获得山东省优秀教材奖、国家教学成果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在内的多项教学科研奖励。


学院重视人才质量,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目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继续深造率连年名列学校前茅(截止目前,2022年学院考研达线率88.75%,继续深造率60.78%,其中2018级巴斯德创新班考研率高达80%)。学院为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学生全部参与国家及校院三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几年,学生在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水产品加工创意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生化实验技能大赛等获得优异成绩。近5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研究生,另有多名学生考取了美国天普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纽约州立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生,40%以上被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录用。


专业介绍

学院设有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采用分类招生、分类培养。

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技术教师37人,拥有国家级复合型生物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生物学实验室、山东省骨干学科生物学实验室、青岛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复合型生物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依托本专业另设有生物技术巴斯德创新实验班,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培养层次: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生命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技术相关研究、教学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生物技术人才。

主修专业课程:

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态学及实验、生物信息学、生物传感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艺学等,各专业课都配备相应的实验课程。

培养特色:

1)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本专业融合了学院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雄厚师资,以高新生物技术为依托,开设 巴斯德生物技术创新实验班,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创新实验班的指导教师由各领域高水平的知名学者组成,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学术指导。学业成绩优秀者,经考核合格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全力推行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高水平师资实现个性化、国际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以科学研究带动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提升。在青岛大学的优势生物科学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到生物技术研究,培养未来生物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2)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依托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本专业学生开展了科研训练,部分毕业论文的题目也来源于这些研究项目,同时本专业还聘请了项目负责人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及创新实验项目指导教师,广泛吸纳学生参与科研活动。通过科研训练,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并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近几年,83人次的学生以第一作者或参与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历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等高水平大赛中获得100余项奖励。

3)合作办学机制

本专业学生近几年与国内外高校开展了广泛的交流。部分学生参与了宁波大学、深圳大学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学生交流项目,开拓了其视野。此外,本专业还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美国国立犹太医学与研究中心、韩国仁济大学等海外院所建立了业务联系,并定期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为本专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4)优化教学管理机制

本专业设有生物技术教研室及实验室主任,统筹本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设有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负责本专业的专业发展与课程建设。教学过程严格按照青岛大学有关文件要求执行,奖罚分明,采用督学评教、学生评教和同行评价多重评价方式对专业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从评价结果来看,本专业教师教学效果良好,近五年本专业全部专业教师教学效果都在良好以上,有20门次课程被学校评为A级课程。

5)实习基地建设

本专业依托青岛大学天然色素研究所、山东省天然色素高校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天然产物行业技术中心及青岛高科园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拥有良好的校内实习基地;在山东银丰生物、青岛琅琊台酒业集团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华东葡萄酒酿酒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与健康集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农高区、青岛澳柯玛集团、青岛聚大洋集团、迈可达集团、青岛汇智谷创新科技、花帝集团、灯塔集团等等知名企业共建产学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基地;在青岛鹏远康华天然产物有限公司、青岛千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设置了2个院级实践教学基地,完全满足学生的校外实习需要。

就业前景:

本专业目前就业出口主要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者可获得推荐免试资格攻读研究生);企事业单位就业;考取公务员。

1)毕业生考研率及就业率

生物技术专业的总体就业率每年均达到98%以上,2022年考研率达到61%

2)就业专业对口率

本专业毕业生除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者以外,其余毕业生均通过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就业,对口就业率99%以上。

5年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大部分被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录取,另有多名学生考取了美国天普大学、纽约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南加州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法国雷恩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研究生,考取国内研究生的同学都在继续从事本专业。除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者以外,其余毕业生均通过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就业,就业学生70%以上从事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生物制品生产、生物制药及轻工食品检验等工作,考取公务员的也有部分从事本专业相关的管理工作,总体就业对口率在80%以上。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始建于1992年,现有教师28人,多人入选教育部霍英东基金教师奖、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高层次人才工程或荣誉称号。本专业以功能性食品与健康,食品营养与健康为培养特色,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建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性食品研究中心,山东省天然色素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天然产物行业技术中心,青岛市功能性食品应用技术专家工作站,形成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平稳、快速的专业建设之路。

培养层次: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符合国家和地方食品产业发展需要,较系统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人文底蕴、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应用基础型人才。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监管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能够继续硕士、博士深造的研究人才。学生毕业5 年后从事食品企业工作的可以达到中层骨干人员水平,从事其他工作的可以达到相应的职业能力。

主修专业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天然产物化学、食品分析、食品保藏原理与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学、功能性食品、食品安全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基础、食品发酵工程、食品环境学等,各专业课均配备相应的实验课程或课程设计。

培养特色:

1以学生为中心式培养理念

本专业自建立之日起,即践行以学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在课程选择、教学形式、教师评估等方面给予学生一定自主权,实现更精准、更高效的良性互动,成全学生的自主发展、全面发展。

2一专多能式培养模式

本专业依托海洋名城,借势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战略,聚焦功能性食品开发、食品营养与健康等,培养符合时代需求、适应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3)产学研联动式培养机制

经过多年的积淀,本专业建设了中央与地方共建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性食品研究中心,山东省天然色素重点实验室及青岛市天然产物行业技术中心,另有本科教学实验室、校级实习基地等实践平台,建立产学研结合、协同联动的长效机制,形成稳健的专业建设之路。

就业前景: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通过在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形式实现就业。

1)毕业生考研率

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研录取率达到60%,名列山东省同类专业前列,近五年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中,60%以上的同学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原985211类国内高校(知名院所)录取,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深造氛围。

2)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

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除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者以外,其余毕业生均通过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就业,对口就业率99%以上。











团结奋进班子

薛冰 党委书记

主持学院党委全面工作。

负责组织、人事、财务、宣传、思想、统战、保密、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等工作。

分管党政办(服务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合署);

联系青岛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暨智能生物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和青岛大学——九环新越生物新能源产业化研究院、青岛大学物理农业与植物中医学研究中心、青岛大学水生生物技术研究院;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许元红 党委副书记 院长

主持学院行政全面工作。

负责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与成果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管教科办(服务地方办公室合署);

联系青岛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等工作。


张雪蕾 党委副书记

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建设、就业、群团组织、体育、工会、妇女、计划生育、校友等工作。分管学工办(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合署)。

孙海新 副院长

负责学院本科生培养与教育、研究生培养与教育、资产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成果转化等工作。

朱文华 党委组织员

指导学院党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和考察工作,负责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协助学院党委制定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与发展对象谈话,审核发展党员材料,对发展党员工作审查把关;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党建工作调研分析;发挥在教师党支部建设、师生思政教育和社团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院士风姿

李长明 院士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青岛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国际薄膜学会会士

汤森路透、科睿唯安和爱思唯尔全球材料和交叉学科高被引科学家。

曾任美国摩托罗拉首席科学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和生物工程系主任,先进生物纳米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国家重点科研专项评审会评专家、国家级特聘教授评审专家、国家长江特聘与讲座教授评审专家、国家奖评审专家。获摩托罗拉公司最高发明奖、新加坡南洋研究和创新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7)。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计划项目以及新加坡、美国与澳大利亚等科研项目80余项,共计3亿余科研基金。是国际著名英文科学期刊“RSC Advances” 编委,“Nanoscale” “Nanoscale Advances”RSC)顾问成员和“Joule”Cell)顾问成员,英文材料报道:能源主编。为全球知名科学家,在国际上与美、英、俄、欧、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有广泛的科研合作。




侯天侦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留美生物物理学家、联合国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植物声频控制系统(植物高效、优质、增产声频控制技术)发明者、植物经络学奠基人;青岛大学物理农业、植物中医学(植物医学)专业、学科创始人、植物声频能源(声能)理论创立者、青岛大学物理农业及植物中医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生物技术系

李荣贵 教授、博导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生物活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和松萎蔫病的致病机理与防治,主持多项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

主要讲授分子生物学


许元红 教授、博导

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纳米仿生酶和抑菌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用于重大疾病诊疗一体化研究。主持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共计15项;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教育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二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主要讲授蛋白质与酶工程

刘爱骅 教授、博导

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

青岛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传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长期从事微生物表面展示、抗体类似物、功能酶、生化分析与生物传感、生物纳米医学和生物燃料电池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等10多项。已在JA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石超 教授、博导

长期从事核酸分析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市科技项目;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

主要讲授科研方法论


沙珍霞 教授、博导

中国水产学会生物技术分会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学会生物工程分会副秘书长,青岛市微藻产业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80余篇。

主要讲授动物生物学


副教授

理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研究。曾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二等奖、青岛大学实验教学大赛三等奖、青岛大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主讲课程:微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


杜桂彩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具有生物学活性的天然小分子的提取、鉴定及生物活性分析。参与研究及完成的教研科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1项,科技部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2项,省科技厅基金3项,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5项。

王新胜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晶体材料的大面积合成、新型光、电子器件及生物传感技术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已在JACS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总被引超过2600次,H因子为26,单篇一作最高引用次数>560次。

吴仕梅 副教授

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物活性物质的发掘与利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10篇。主要讲授生物工艺学

常诚 副教授

主要从事植物系统进化及作物抗病抗逆遗传改良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研究课题3项,发表 SCI 论文8篇。主要讲授生物工艺学


李姗姗 副教授

主要从事生化分析及生物传感、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在肿瘤标志物检测中的应用,主持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14篇。

孔令瑶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及粮食作物小麦为研究材料,挖掘优质抗逆基因并对其功能进行分析。近年来,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主讲本科生课程《动物生物学》及《生命科学研究前沿》,研究生课程《生化工程》。

郭磊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废弃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研究中心主任,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物质废弃物无害化与资源化技术研究与工艺开发;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评估与土壤修复技术研发;腐蚀检测与防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主持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主持与海上油气生产设施腐蚀评估和修复技术、含油污水处置技术、固体废物处置技术及土壤地下水污染物调查研究等相关的横向项目6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主讲本科生课程《食品工程原理》、研究生课程《论文写作课》。


张廷婷 高级实验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理学博士,现任青岛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植物组织培养快繁体系建立,植物功能基因转化,黑松抗病分子机制及松材线虫致病机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青岛市源头创新计划、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科研、教研课题4项。获得科研、教研成果39项,发表论文37篇。主讲本科生《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细胞培养》等课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魏玉西 教授

主要从事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与海洋功能性食品研发以及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及生物活性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发表高水平SCI收录学术论文20余篇。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讲授《生物化学》。

胡迎芬 教授

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的开发利用及功能性研究,人群营养、营养与慢性疾病防治等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省基金、市科技攻关等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主要讲授《食品分析》、《饮食与健康》等。


孙海新 教授

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功能性食品研发、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省、市科研项目7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山东省高校科技进步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兼任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讲授《食品安全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等。


李子超 教授

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食品原料资源挖掘与高值化综合利用以及纳米技术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等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0项,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引用1300余次,多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并担任20余家国际期刊审稿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获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铜奖。

主要讲授《食品工厂设计基础》、《食品工艺学》。


孙杰 教授

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业。主要从事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种子、功能性食品及营养加工相关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等22项国家与省市级科研项目。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三等奖获得各级成果奖励11项,入选2020年烟台市双百人才工程,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授权国家软件著作权3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16篇,EI论文19篇,参编著作3部。

主要讲授《食品工程原理》。





隋晓 副教授

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参与编写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食品化学》;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四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主要讲授《食品化学》、《天然产物化学》、《食品环境学》等。

赵爱云 副教授

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的提取及活性研究,在《食品与发酵工业》《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中国粮油学报》等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两个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主要讲授《食品添加剂》、《生物化学实验》。

涂正顺 副教授

主要从事葡萄酒、果酒酿造、生物及副产物综合利用,食品加工生物技术等的相关课程教学、科研工作,专业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葡萄酒文化概论》、《葡萄酒概论》等葡萄酒教材参考书等。主要讲授《葡萄酒文化鉴赏》。

李钐 副教授

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超临界萃取、天然食品调味料等研究。先后出版《专家谈饮食的宜与忌》、《选购食品我在行》等著作, 在《食品科学》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鱼类下脚料综合利用》等项目的研究,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要讲授《食品科学与健康》。

郭群群 副教授

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科研方向为生物活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市厅级基金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参编英文著作1部;曾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成果奖各1项。曾受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一年。

主要讲授《现代仪器分析及实验》。


于佳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核酸结构和功能及其在食品活性成分研究中的应用。主持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省部级教改和科研项目2项,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与编写专著1部。曾获得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教学能手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主要讲授《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生物技术及实验》、《专业英语》等。


刘成珍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专业。主要从事胶体递送体系、功能化智能生物材料、纳米仿生酶抑菌与治疗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及青岛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以及横向课题4项。在JAFCFood & functionFood hydrocolloid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h指数13。申请发明专利7项,参编著作1部。现任Journal of functional biomaterials客座编辑。主要讲授《食品营养与安全》。


许丽君 副教授

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于荧光分子、荧光金属团簇和仿酶的功能核酸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张艳 副教授

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生物燃料电池、水分解以及二氧化碳还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博士后基金、青岛大学人オ引进科研启动项目和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


白露 副教授

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传感体系的设计、构建及应用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多项项目,先后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三十余篇,出版英文专著一章,授权发明专利5项,并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日常学术讲座采撷

李景虹 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

报告主题:CRISPR生物化学分析

报告时间:2022514


陈松林 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室创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报告主题:鱼类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和分子育种

报告时间:20211214


戴黎明 院士

凯斯西储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

凯斯先进碳科学和工程中心主任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主题:Functional Energy Materials: From 1D and 2D Polymers to 3D Carbon Nanomaterials

报告时间:2019927


陈卫 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国家杰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博士生导师

报告主题:益生菌资源挖掘、整理与利用

报告时间:2018912

Muthukumaran Packirisamy

(穆图·马兰)院士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加拿大皇家科学学院院士

加拿大工程学会会士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

印度工程师学会会士

加拿大机械工程学院会士

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终身教授

报告主题:Convergence Through Nano-Bio Interactions

报告时间:2019711


郑雨植

韩国国立庆尚大学国际处 处长

韩国国立庆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报告主题:Regulation of Freezing Tolerance by a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in Plant

报告时间:20191225

赵进东 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报告主题:丝状蓝藻异形胞的格式形成及其分子机制

报告时间:2018116

魏勋斌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院士Fellow

报告主题:从光无创监测肿瘤转移到光无创治疗老年痴呆症

报告时间:2019415



薛长湖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

报告主题: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与健康功能新产品的研发

报告时间:2018910


同学访谈


辛其蕾 2015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我于2019年,进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学习(化学生物)专业。时间转瞬即逝,2015年经历过高考,来到依山傍海的青岛大学,在生命科学学院结识了一群可爱的伙伴,遇到了亲切和蔼的老师。在四年的时间里,生科院为我们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平台,教授我们专业知识;在人生的路上给予莫大的帮助,体验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生科院一直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为理念,举办的各种校园活动让大学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大学生活其实过得很快,所以要脚踏实地,努力发展,利用好每分每秒,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充实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不负韶华,四年后回顾自己的大学,不留遗憾,拥有的是珍贵的记忆!


殷蒙爱 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

2016年进入青岛大学求学以来,明德、博学、守正、出奇八字校训是自己始终牢记在心的行为准则。培养高尚品德,积累渊博学识,恪守正确规范,诚实做人,扎实做事,解放思想,出奇创新,立志将学校指导思想与自身发展实践相结合,爱校荣校,做合格美丽青大人。生命科学学院是我三年大学生活的见证者,也是我求学成长路上温暖的港湾。我目前在南开大学进行硕博连读,是学院对我的全方面历练给了我在求学之路上的信心和动力。感恩母校,感恩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并不拥挤,最重要的便是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勇气。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勇担青年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


牛俊桀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二零一八,戊戌长夏,由金银花,至青大画;二零二二,壬寅皋月,以明日叶,迎上大邂。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四年里,我秉持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不断超越着自己。先后担任班长、校广播台台员、院学生会主席、校长助理(学生),参加浮山书院博雅班并参演戏剧《窝头会馆》。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互联网+”校赛银奖、三下乡省优秀学生等荣誉。博观约取,源博雅正,生科学院,经年流转;浮山脚下,黄海泉边,青岛大学,繁星圆月。在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们的教导、支持和陪伴下,我学做人、学做事、学做研究。最终,我以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之名,考取了上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继续追寻山海间许下的科研之路。



杨玉晗 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便是四年。明德、博学、守正、出奇是我对青岛大学最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几个看似简单却又满含深意的词一次又一次地激励我突破自我。进入生命科学学院,犹如进入温暖的家。老师的关怀、同学的鼓励让我勇敢地向上攀爬,最终摘到了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的旗帜。学院还采取了各种方式鼓励、支持我们全方面发展,于是我积极地参加各种校内、校外的活动、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的陪伴下,我最终顺利考入吉林大学。


刘越 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

我于2022年保送华东理工大学,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学习(生物工程)专业。

犹记军训时烈日炎炎下的我们,即使再热再累还仍然坚持着,这是青大教给我的第一堂课——学会吃苦;加入生科院学生会这个大家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告诉我,生科院的我们是一家人,团结起来便势不可挡,而走出生科院,我们又争当做最耀眼的星,必要光彩夺目。作为青岛大学考研率极高的院,生科院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的学术技能不断提高,而注重实践的精神又教会我在生活和工作上不断的进步和前行。林徽因曾说过,石头一车不如明珠一颗,我愿做那颗闪闪发光的明珠,在未来的道路上能一直明亮!


知名校友

青岛大学2007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现任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先后在PNASJACSNARNatureNature Genetics等知名期刊发表十余篇高水平文章。主要从事表观转录调控方面的研究。

人生格言: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李一乔

青岛大学2007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现就职于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病中心医生、副研究员,从事相关临床医学和基础科研工作。先后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10.23。参编《COLOR ATLAS OF NEUROLGY》、《COLOR ATLAS OF HUMAN ANATOMY - Internal Organs》、《HUMAN ANATOMY - Locomotor System》三部医学书籍;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因和宁波市重点科研项目6

人生格言:牢记母校明德,博学,守正,出奇校训,一路且歌且行。


陈芹芹

青岛大学200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分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果蔬粉体高效制备、粉质理论及品质形成机制、活性组分功能评价及生物利用率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北京市科委项目子课题及企业合作项目等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70余篇,获成果鉴定6项,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

人生格言: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常云松

青岛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02级学生,现任杰科(天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高级工程师,滨海新区“131”工程类第二阶层人才。负责或参与多个药品(包括Vero细胞培养的溶瘤病毒类,大肠杆菌基因工程重组蛋白类,以及CHO细胞培养的抗体、细胞因子类)的技术接收、工艺放大、工艺验证、及临床材料/商业化产品的生产。带领团队进行了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重组溶瘤病毒,重组长效促红细胞生成素,HAS-IL7融合蛋白,以及新冠单克隆抗体等项目。

2021年为生命科学学院设立雏鹰奖学金和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报答母校。


青岛大学200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曾先后就职于中粮集团、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为追寻个人梦想和朋友一起创业,成立益站(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任总裁,致力于让餐饮更简单!益站餐饮旗下阿芮烤鸡爪品牌在短短2年时间里已发展到全国近200家连锁店,成为全国烤鸡爪领导品牌。

人生格言:追逐内心的方向,永不止步。


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4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青岛安芮嘉化妆品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青岛安芮嘉美学美容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及青岛安芮嘉医疗美容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安芮嘉医疗美容诊所,获得了美国科医人公司M22超光子五星诊所的称号,同时也是美国海菲秀、德国欧洲之星fotona的临床实验研究中心。


青岛大学2001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201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1-2016年在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任博士后及高级博士后研究员。201612月起入职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任助理教授。曾在PNA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吴柘实验室主要以植物为模式,研究RNA结合蛋白的分子功能,探究这类蛋白所介导的分子事件在植物发育及植物-环境互作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青岛大学2002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现就职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先天免疫,植物与微生物分子互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曾在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青岛大学2004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2016年创立青岛睿博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法人。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实验试剂及仪器设备销售。


雷兴

青岛大学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班长,生科院学生会主席,现任甘肃西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人社部SIYB创业讲师、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创业导师、共青团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是青岛大学甘肃校友会会长。雷兴连续多年受邀政府运营23398㎡省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和2200㎡省级众创空间,服务企业近300家,成功孵化企业近100家,服务的部分企业还登上CCTV等央视媒体宣传报道,同时雷兴还运营孵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乡村振兴等相关创业项目,取得了金奖、二等奖等多个国家级荣誉,是一位在创业培训孵化、企业管理咨询、乡村振兴赋能等方面的优秀青年企业家。

学生活动,人才培养

                                             

革命传统教育

考研交流会


迎新元旦晚会



唱校歌、抒豪情比赛

运动会


毕业留念






百年青大在等你!

活力生命欢迎你!

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青岛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真诚期待在平凡的道路上遇到不平凡的您!

考生咨询热线:

0532-8595 3227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

青岛大学浮山校区(西院)博雅楼

http://smkx.q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