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

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标准化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作为努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青岛,“标准化+”被定为其城市发展战略,在此大背景下,青岛大学及时扬帆起航标准化学科和专业建设。20163月,由青岛大学和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成立青岛大学标准化战略研究院20174月,成立质量与标准化学院聘请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为名誉院长,并招收第一届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生。青岛大学成为国内首所兴办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的综合性大学。2019年,青岛大学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120100)学术学位硕士与工程管理(MEM)(专业代码125601)专业学位硕士中分别增设了标准化工程标准化管理两个培养方向。2020年和2021年,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分别获批 “质量科学与标准化”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和“质量工程与标准化管理”方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打开了标准化方向的本硕一体化培养通道。

在人才培养方面,青岛大学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宗旨,借助综合型大学特色优势,实行“交融性”的“标准化+”“+标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标准化专业,培养符合时代需求、具备深厚科学素质和广博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14所创始高校之一,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标准化实践,大大提升了在标准化学科领域的影响力。2017年和2019年青岛大学分别承办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中“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教育”和“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分论坛。20217月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主办,青岛大学承办“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暨‘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2017年,青岛大学承办“IEC国际人才培训”。2018年,ISO、青岛市政府、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四方共建“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2019年,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受邀参加“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讨会,承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食品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筹)会议”,青岛大学与国内其他六所标准化本科培养高校共同成立了“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战略联盟”。202012月,质量与标准化学院组织承办“第二届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2021220日,由青岛大学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组建的青岛市质量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学院继续为青岛市质量强市和品牌引领战略贡献“青大智慧”。

此外,学校的标准化教育与实践工作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及省市的大力支持,为标准化战略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86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字〔2018125号),明确提出“支持青岛大学加强标准化学科和标准化专业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标准化学院。”

在师资队伍方面,学院致力于打造多样、多元、国际化的教研团队。ISO秘书长赛尔吉奥.穆希卡(Sergio Mujica)、ISO副秘书长尼古拉斯•弗莱瑞(Nicolas Fleury)等标准化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先后多次到学校指导标准化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学院教研队伍的博士学位拥有率达100%,学科背景有质量工程、信息管理、应用经济、计算机科学、物理化学、城市规划等。同时,聘请ISO、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跨国企业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为兼职和客座教授。



标准化工程专业简介


标准化工程专业(120702T)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工业工程类特设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标准化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标准化工程专业设置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技术与方法、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标准化体系与认证、基础工业工程、计量学基础、质量管理工程七门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合格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021622日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青岛大学标准化工程专业被评为A+等级。研究生培养方面,2019年青岛大学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与工程管理(MEM)专业学位硕士中分别增设了“标准化”与“工程标准化管理”两个培养方向。2020年和2021年,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分别获批 “质量科学与标准化”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和“质量工程与标准化管理”方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并开启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从而构建了青岛大学标准化专业一体化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青岛大学创新标准化工程专业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宗旨,借助综合型大学特色优势,采用“标准化+金融”辅修双专业培养模式,实行从大一到大四的一贯制渗透式英语教学,部分专业课开展双语教学模式,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标准化专业,培养符合时代需求、具备深厚科学素质和广博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标准化工程专业采用“教师+”方式,建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教师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方面实践通识教育理念,聘请ISO副秘书长尼古拉斯•弗莱瑞(Nicolas Fleury)、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跨国企业中的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定期邀请行业顶尖人才、专业前线工程师、企业管理者等进课堂、开设专题讲座,增加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使学生拥有开阔视野;另一方面创造机会让学生、老师进企业,真正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结合,加深专业认识、提高专业敏感度。

标准化工程专业广泛开展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活动。一方面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开设《标准化概论》和《质量管理概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在全校范围内普及标准化知识;设立创新创业工作室指导本科生积极参与“挑战杯”“标准化杯”“互联网+”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已荣获“标准化杯”一、二等奖,“创青春”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青大“海宴杯”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多项奖项,获推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国家级项目;强化本科专业协同育人,寻求整合利用校内外实践、实验平台的机会,利用夏季学期的时间,安排学生到青岛市质量监督管理局、崂山区质量监督管理局、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等政府、科研机构,以及时风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实践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