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512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坐落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毗邻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区和青岛市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依山傍海,环境幽雅。

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国际政治2个本科专业,设有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学院拥有公共管理和政治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管理、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MPA)、社会工作(MSW)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社会组织管理、东北亚国际关系、国际环境外交、地方自治、社会工作等专业方向具有显著的特色。“当代国际关系”和“社会学概论”为山东省高校精品课程,“中外政治制度”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此外,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具有扎实的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素养与管理能力,又具有熟练运用数据科学相关知识与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专门人才,学院在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了“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除了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行政法学、经济学原理、公共财政学、等传统行政管理专业基础课程,同时还开设高等数学、应用统计学、Python语言、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等数据科学课程。

学院立足山东省和华北地区政府管理和公共政策决策需要,以跨学科的专业团队为基础,以评估项目为依托,探索绩效评估、公共政策、政府规划的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学院拥有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拉丁美洲中心、青岛市自贸区研究院、青岛市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所、日本经济文化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努力打造政府绩效评估和公共政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高端平台,为政府及各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4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20余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专职教师43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助理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齐鲁和谐使者”称号获得者2人。

目前在校本科生483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23名。

学院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近五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考研率在30%左右,每年有近20%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毕业生遍布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马婷婷等同学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硕士生组决赛二等奖;焦永强等2017年获得青岛大学市长模拟大赛一等奖;刘超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和新动能专项奖;许晓艺等三位同学获得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集体二等奖等。此外,学院层面组织实施“正奇科研训练计划”,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依托科研项目,开展学术研究。




行政管理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行政管理专业是以政府行政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为研究对象,主要培养具有一定政治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实际工作能力强,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青岛大学于2001年获批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目前同时招收行政管理专业与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行政管理)。2004年获批行政管理专业和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硕士点,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开设有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特色与优势

行政管理专业适应时代与社会发展,坚持“以生为本、以发展为导向”的特色专业发展思路,多年办学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专业特色

第一,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内容,核心课程“公共政策”“行政管理学”等被立为校级课程思政项目。

第二,将数据科学相关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

第三,注重能力培养。一是通过电子政务、创新创业实践等课程的设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通过案例讨论、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

同时,充分利用相关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自己独特优势

第一,学科优势。有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理学等学科支撑,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学科基础。

第二,实践平台优势。建立了5个实习实践基地,建有“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青岛研究基地”“智慧城市管理仿真实验中心”“电子政务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平台。

三、课程设置与专业定位

行政管理专业开设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相关课程,主要包括行政法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学、电子政务、应用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领导科学、公务员制度、中西方管理理论以及数据科学等相关专业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使其掌握社会调查分析、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操作技术等基本技能。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以“双创”人才培养为导向,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和青岛沿海开放城市的地缘优势,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及专业知识、能力和技能的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将行政管理专业打造成资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引领行业发展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四、师资、科研与社会服务

行政管理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 14 人,其中,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全部教师的 78.6%

本专业教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山东社科规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几十项;出版专业学术著作近二十部;发表高水平专业科研与教研论文百余篇;多位老师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大奖赛、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国家、政府、社会各项实践。专业教师曾担任韩国世翰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青岛市科技局、人社局评审和招聘专家,青岛市政务督察社会监督员、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民政局专家、青岛市公共管理研究会学术部部长等,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贡献智力。还有教师兼任美国佛罗里达州市长助理、李沧区立信社会管理咨询中心中心理事长等。另外有两位教师有丰富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指导、出题经验。

五、学生培养与发展

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强化专业教学实效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充实知识储备,通过多元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视野,养成全面发展,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特色人才培养路径。

强调基础与能力兼备,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结合,通过教学、培训、实习、论坛、竞赛等培养方式和各项活动,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锻炼学生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

坚持“以生为本,在实践中成长”,培养过程强化多元、多渠道、多路径促进学生发展。教学中强调运用案例教学、校外专家讲座、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师生见面日、研究性学习项目、社会调研、实习实践等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通过系列专业实践课程的开设与开展如公文写作、公务礼仪、管理能力综合实训、创业创新培训、行政管理案例分析、公务员考试的知识与技巧、政府工作实务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此外,为拓宽学生视野,培养超前意识,促进全面素质养成,积极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韩国高校等都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定期的相互交流和学术讲座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本专业近些年来聘请了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克用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鲍静等一批校外专家以及青岛市政府部门领导任兼职教授,为学生开设高水平前沿讲座,开阔学生视野。

六、人才流向

行政管理专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专业,学术影响力与实践影响力都较大,历年来都是高考与考研的热门专业,在各项考研专业评价中,行政管理专业经常被列入人文学科的前十名。同时,行政管理专业也是考取公务员的强势专业和对口专业,本专业的培养也为学生考取公务员提供了许多优势条件。

行政管理专业历年来培养了大量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及实践技能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泛,部分学生去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金融机构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也有部分学生去国企、私企、外企从事各类管理工作等,还有部分学生通过读研去高校、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本专业历年来的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都高达90%以上,其中考研率平均在30%左右,5%左右的学生申请出国留学,25%的学生考取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的硕士和博士。另外,每年还有20%以上的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等。

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目前有许多学生已经在行业、单位和岗位工作中显现出卓越品质与能力,能够独当一面,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管理者,在政府部门的部分学生已经成长为副处级、处级干部;在企业的部分学生已成长为经理、总裁助理等;还有一些学生成为著名媒体人、培训学校校长等。行政管理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能力训练与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去向广泛,潜力无限。



国际政治专业

一、专业简介

国际政治专业是青岛大学的特色专业。前身是英语(外事管理方向)专业,筹建于1987年,1988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89年起招收本科生;2000年,在外事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改设国际政治专业,并申报成功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点,是青岛大学较早批准的文科硕士点。

本专业目前在国际环境外交、东北亚国际关系、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美国外交与中美关系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与方向。学生培养成绩显著,形成了考研率和就业率双高的优势,为国家各部委以及省市地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与专业知识的涉外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

国际政治专业培养扎实掌握国际政治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研究分析、交流沟通和行政管理能力,在政治和业务方面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涉外事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国际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研究、政策分析、国际交流和国际新闻评析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特色优势

特色:特色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相结合的专业体系;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双语教学与涉外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优势:依托东北亚地缘优势和青岛对外开放的龙头城市、国际会议城市的战略定位,形成了国际政治专业建设与青岛市外办、外国驻青总领馆等多元互动平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拓宽包括政府机关、国际传媒、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内的宽口径、广应用的服务社会功能与就业渠道。

(三)课程设置

国际政治专业重视本科教育的学术性、应用性和社会性,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史、国际组织概论、国际法、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对外政策分析、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外交学概论、中国外交史等。其它主要相关课程有区域研究和国别研究课程、涉外礼仪、谈判技巧与实务等。鉴于涉外人才培养的需要,本专业英语课程比重大大扩展,除了大学英语之外,另开设专业英语、英文报刊选读、剑桥英语听说以及交际英语等英语课程。除此之外,部分专业课程使用中英双语教学。毕业生在未来的考研和就业中英语优势明显。

)师资条件

本学科的学术积淀深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0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4人,讲师2人,副高以上教师占80%;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青岛大学特聘教授3人,青年卓越人才2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以及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多部。在核心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山东省和青岛市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项。本学科的专业特色与方向在国内相关领域形成一定影响力。另外丁金光教授担任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副会长;李广民教授担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朴英姬教授任韩国世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科研与实习基地

本学科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多个科研平台,成立了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青岛市自贸区研究院、韩国研究中心、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拉丁美洲中心等科研机构。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通过参与重大国际活动与日常外事业务,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高层次、国际化平台。

)国际交流

本学科与美国、韩国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利用青岛大学与明尼苏达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科罗拉多大学以及韩国成均馆大学之间的校际交流机制,学生有机会获得奖学金赴美国和韩国学习、交流。

三、创新实践

国际政治专业重视在重大国际活动以及全国性学术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学术、实践能力。2014选派15名国政专业学生参加“APEC经贸部长级会议”的实习,学生的优异表现获得青岛市外办表彰与媒体宣传报道。20186名国政专业学生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志愿者活动。本专业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每年都有学生参加各级学术主题征文,论文被推荐到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发表。在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模拟联合国等全国性的赛事中,本专业学生也频创佳绩,连续三年获得二等奖。最近几年先后有2名同学参加中日韩三国青年峰会和国际人才“2020日本京都大学访学项目”。

四、人才去向

青岛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多年以来形成了教学严谨、学风向上、国际化视野开阔的优秀传统。本专业的学生培养成绩显著,形成了考研率和就业率双高的优势。

国际政治专业每年平均考研率高达40%左右,有时突破50%,一直位居学校前列。本专业毕业生考研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吉林大学等等国内知名高校,也有部分同学毕业后赴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本专业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高等院校免试推荐的硕士研究生也广受好评。

国际政治专业每年就业率都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在四个领域:首先是国家以及省市政府机关:如外交部或者商务部、中联部等国家机关的涉外部门,或省市一级的宣传部、外事办公室从事外事工作,或通过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后从政或从事法律工作;其次是各类教学和研究机构,从事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再次是进入各类媒体行业,成为各级新闻媒体单位负责国际版的编辑、记者和评论员,例如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外文局、凤凰卫视、中国青年报、文化报等等;最后是在国企、私企和跨国公司等企业供职或自己创业开公司。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和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活跃在上述各个领域,成绩显著,其中有几位毕业生担任青岛大学省级校友会的会长和秘书长。


咨询电话:0532-85953523,林老师

9baa9b361272e575ffb53bd91b20bd1学院网址:http://qdzgxy.qdu.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