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科技·时尚”纺织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0-06-14   浏览:[]


一、简介

科技·时尚纺织创新实验班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纺织工程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饰与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表演专业(服装艺术表演),基于科技与时尚相结合的培养,旨在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艺术设计能力突出,掌握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独立科研能力、设计能力、实践能力的纺织工程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点是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领域。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青岛大学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该创新实验班所在专业拥有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拥有国家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专家资源;拥有泰山学者团队、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等多个创新团队。学科专业领域广泛,专业涉及全产业链。

该班实行“厚基础、深专业、高素质、强创新”培养,学生不仅能掌握纺织工程专业基础知识、艺术设计知识,还能在新理论、新工艺、新材料、智能制备、经营管理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培养过程中采用项目式教学、小班导师制;提供专业名师课、中外名校联合培养、国际访学(德国霍夫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学生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攻读更高学历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招生计划:60


三、培养目标

1.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工程数理基础知识和纺织工程专业知识,熟练使用现代工具,解决纺织工程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高级专门研究人员。

2.培养具有工程实践和工程创新能力,能够掌握现代纺织行业综合知识,可从事纺织工程技术开发、产品及生产工艺设计、经营管理、工程问题研究等工作的精英人才。

3.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充分考虑对社会、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的商务贸易高端人才。

4.身心健康,人文科学素养良好,艺术设计能力强,具有团队精神,具备沟通、表达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四、特色培养项目

1.德国霍夫应用技术大学出国留学交换生项目。该创新实验班优秀学生可在二、三年级经过选拔赴德国霍夫应用技术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两校学分互认,在德学习期间,免学费,并提供每月300欧元的生活费补助。

2.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3+1+1”本硕连读项目。该创新实验班优秀学生可在青岛大学修读3年,大四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修读1年研究生课程。学生在青岛大学本科毕业后,符合出国留学语言要求,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再修读1年研究生课程,即可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硕士学位。

3.国际暑期学校项目。采用北美先进的国际暑期学校管理理念及运营模式,打造高端暑期学习平台,邀请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高水平师资,开设30至40门覆盖经济(Economics)、商科(Business)、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人文科学(Humanities)等领域的北美标准学分课程。该创新实验班学生可免费申请课程学习,足不出户即可感受美国常春藤式的精英教育环境,为追求卓越的学生提供与世界顶级名师对话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