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纺织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

 

纺织工程专业培养目标(2017版)

本专业培养面向现代纺织行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并实现全面、自由、终身发展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本培养目标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培养定位,体现了学生毕业五年后能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1)专业能力:具有面向现代纺织行业发展需要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

2)人文素养:具备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

3)职业发展:具备实现全面、自由、终身发展的能力。

纺织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017版)

按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纺织类专业补充标准,以及专业的培养目标,纺织工程专业有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对学生毕业时应具有的能力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内容能够覆盖通用标准的全部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纺织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纺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纺织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纺织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纺织工程领域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纺织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纺织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纺织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纺织工程专业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纺织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纺织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纺织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纺织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