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2018年综合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

一、电子信息工程创新实验班简介

青岛及山东半岛与电子信息类密切相关的产业就包括高性能计算机及外围设备、高速宽带网络与通信产品、高智能信息家电、新型元器件、新型电子材料以及软件产品。目前青岛已拥有以海尔、海信、朗讯、澳柯玛、松下电子、安普泰科等企业为核心的220余家电子与通信企业,以海尔科技、高校软控、中天信息等企业为骨干的119家软件企业。青岛及周边地区已形成青岛通信类和家电类产品产业群、济南网络产品和软件产品产业群、烟台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产业群、威海计算机外部设备产业群、淄博电子陶瓷元器件产业群。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10420亿元,重点规划建设项目660个,总投资4670亿元,项目范围涵盖了能源、电子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港口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和生态环境等。共有省级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基地29 家,共入驻企业878 家。因此,以青岛为龙头的山东半岛,对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具有长期稳定的市场需求,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创新实验班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基础,该专业于2013年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电子信息学院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加大投入支持学生提高竞技水平,学生大量参与各类高级别科技创新活动与学科竞赛,仅2017年就取得10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通过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学院深刻认识到,兴趣和专业认同度是学生主动学习、提高专业水平的重要因素。2018年学院考研率达到38.6%。

二、招生计划:理科30人

三、培养目标

该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电子信息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以满足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四、培养方案(模式)

1.分段培养模式

学生1~4学期完成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注重人文素质培养,强化基础,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第5~6学期完成相关专业选修课的学习,掌握电子信息专业的专业知识;第7~8学期在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或相关企业进行企业实训、项目实践及毕业实习。

2.动态管理模式

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对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为保障优秀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实行动态管理模式,学生因学业或兴趣等原因可按学校有关规定选择转专业。

3.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为每位学生配备全程学业导师,实施全过程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全部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工作。

五、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物理、数学、信息学、科技创新4个方面有突出成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