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2018年综合评价】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

一、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简介

    班以英语专业为基础,汇集了外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雄厚教学与科研优势,构建“英语+大数据”特色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目前在我国高校尚属首例。该班课程设置以培养学生较强英语语言技能、大数据基本原理和运用以及创新精神为原则,学生掌握必备的英语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外,突出“英语+大数据”特点,涵盖语言基本技能、英语语言文学翻译、跨文化交际能力、二外、语料库、高等数学、大数据相关理论及应用、概率论等课程组合。教师团队由外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以及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教授构成,还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业前沿讲座或论坛,突出该专业方向具有独特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

二、招生计划:理科20人

三、培养目标

培养既有扎实的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能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现代语言研究和分析方法的英语拔尖创新型人才,以满足大数据时代对语言人才的迫切需求。

四、培养方案(模式)

1.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以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相结合的模式,以培养学生掌握语言基础知识、运用大数据基本原理及运用、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原则,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英语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外,注重可选修范围宽、知识面广、综合性和先进性强的学科和专业发展,扩大学生学科和专业视野,突出“英语+大数据”特点。以语言技能训练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方向,组织相应的实践教学内容,实行有利于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公共演讲能力、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考核评价体系。

2. 与行业接轨的实践型教学

中译语通作为国内语言服务和跨语言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先进的语言科技和跨语言大数据技术,是全球创新语言服务平台译云R和全球跨语言大数据平台译见、人工智能翻译机悦译的研发建设及技术实施单位,是LBDA语言大数据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与阿里巴巴、中国银联、海尔集团等众多战略伙伴紧密合作,是全球领先的语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我们与中译语通的合作不仅为创新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供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先进的培养理念和课程讲座,还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本地化高端实习实践机会。

3. 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学生在语言、大数据方面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构建新型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索型课堂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4. 学业导师制

学生入学配备从事语言大数据研究和实践的学业导师,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相关企业密切互动,优先推荐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5. 多元化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整体框架下,可参与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和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的合作交流、学分互认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开阔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类方面有突出成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