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2018年综合评价】人文科学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

一、人文科学创新实验班简介

人文科学类实验班以历史学、哲学专业为基础,融含历史学、哲学、经济学3个专业培养方向,由哲学与历史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培养。学院现有高级职称教师60人,教授2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2人,2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拥有金融硕士、保险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及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等4种专业硕士类型。

该创新实验班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毕业生能够运用历史学、哲学和经济学三维智慧,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宣传、编辑、写作、策划、教育、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二、招生计划20人(文科)。

三、培养目标

发挥历史学、哲学、经济学三个学科交叉融合优势,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提升学生的知识素养、科学思维、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有远大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心胸开阔,善于合作;

2. 具有多维知识视野、扎实掌握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够融会贯通;

3. 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4. 求真务实,经世致用,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培养方案(模式)

1. 跨学科复合培养

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式、国际化的培养要求,突破单一学科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学科既定专业课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按照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增选自己需要的课程模块,符合条件即可获得两个学士学位,或者 “历史学+哲学”双学士学位,或者“历史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2. 双导师制

全部学生在入学初即配备校内学业导师,导师全部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担任,并由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兼职实践导师。

3. 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加强探究教学法,培养高端思维能力,组织游学活动,充分发挥校外实践导师作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做到人人有课题,成果有发表。

    五、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类方面有突出成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