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往年退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青岛大学的录取原则?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

是否退档与学生的高考成绩、志愿填报和志愿满足情况有很大的直接关系。

我校普通类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投档成绩并适当参考考生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从我校往年退档情况来看,一般有两种情况

1、考生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但成绩不够且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约占退档的55%以上,比如考生只填报临床医学(5+3)专业,因成绩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其中有的考生成绩达到临床医学5年)专业录取成绩或医学类其他专业录取成绩因为未填报,所以非常遗憾被退档

2、考生虽填满专业志愿,但成绩不够且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约占40%以上,因考生一味的选择热门专业,未合理搭配好专业志愿梯度,而高考成绩未能达到所有填报的专业志愿的最低录取成绩,且不服从调剂,会因为“总分低、所报专业已满”遭遇退档。

总体来看,被退档的主要原因是考生不服从调剂造成的。一旦因不符合录取条件被退档,考生只能进入本科批的高校志愿征集阶段或专科批志愿填报,尤其今年合并批次,退档后后果比较严重。遭遇退档,方面误解

1平行志愿理解有误平行一般分两个阶段理解:第一阶段是高校志愿平行;第二阶段是专业志愿平行,但实际上第二阶段过程中有的高校是采用分数优先、有的高校采用志愿优先、有的高校采用专业级差,考生一定要研究清楚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些人错误认为考生档案进入某个高校后,如不服从被退档后可以进入下一个高校志愿重新录取,事实上是万万不可能的了。切记高校志愿平行是发生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模拟投档过程中,一旦正式向各高校投档考生的后面高校志愿自动作废在专业录取过程中因不符合条件被退档已不可能进入下一个志愿高校

2、“专业服从调剂”理解有误认为如果填写服从调剂,有可能分数已达到填报的专业录取成绩也会被无端调剂到未报的专业中去;或者认为填写不服从调剂,高校就必须将考生录取所报专业中去。切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的原则要求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否则高校的录取数据库无法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