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青岛大学2017年新增专业介绍—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

【开设背景】2017年,本专业依托材料学学科设立。材料学学科1996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材料学硕士学位授权;2003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的综合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富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了解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动态,掌握无机新材料工程设计、工艺实验、科学研究的技术方法,适宜在新能源、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环保、国防军工、航天航空、海洋环境、化工等领域从事相关的产品的生产、设计、研究及教学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修业年限基本学4年。

     【招生计划】2017年,该专业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2个专业采用材料类大类招生,总计划185人,招收理科生。学生入校后接受一年的通识教育,后期专业分流进入专业学习阶段,有利于学生熟悉学科、了解专业,有利于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规划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发展方案。

     学位授予学业完成达到培养方案将授予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II (材料)、有机化学III (材料)、分析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工艺原理。同时也设置了较大比例的专业选修课,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实践环节计算机应用与实践、大学物理实验、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综合实验、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实验、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培养特色本专业现以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纤维新材料、多功能杂化材料、超细和介孔材料为主要办学特色。专业以无机材料科学和工程为知识结构的两大支撑点,并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并力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具有创新精神、求实作风、环保意识,较强的应变能力和团队精神,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结合科研与应用型人才综合培养模式,毕业生可考取国内外重点大学研究生,可进入本领域知名企业从事技术工作。适宜在新能源、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环保、国防军工、航天航空、海洋环境、化工等领域从事相关的产品的生产、设计、研究及教学工作,例如华为、万华、中车、一汽集团、国家航天集团、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及科技部、工信部等公务单位。

学费标准5000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