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青岛大学2017年新增专业介绍-标准化工程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

   【开设背景2017年4月20日,青岛大学成立标准化学院,同时设置“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挂靠标准化战略研究院,至此,青岛大学成为全国第二所,北方唯一一所设置该专业的高校。标准化工程是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业工程的一门学科,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是近年来为适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而开设的应用性及管理功能极强的一门专业。目前,标准化学院下设5个研究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大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航运指数研究中心及农产品标准研究中心。同时设置有1个标准化工程实验教学中心,1个中国标准化战略研究院(校级研究机构)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占65%,博士学位达85%,并聘有10余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顶级专家任兼职教授建有国家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并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美国ASTM、清华大学及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有优质的产学研合作基地10余家。

     【培养目标】标准化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和深厚的人文社科功底,具备标准化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跨国企业与国际组织等从事相关工作,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的卓越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

     【招生计划】总计划30人,招收理科生。

     学位授予学业完成达到培养方案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计量学、运筹学、系统工程导论、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方法、标准化体系与认证等系列课程

     专业目的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复合型、国际化为根本要求,标准化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标准化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知识和应用能力等标准化方向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建构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科学研究框架,建设全国乃至国际一流的标准化工程师资队伍和专业群

     专业背景在经济全球化国家标准化战略背景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正逐渐成为国际竞争的新法则。在目前中国众多企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奇缺的现状下,培养一批日后独立承担企业各项标准化工作、进行标准化专业咨询和服务,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活动,独立主持企业重大标准化项目开发、研究,组织建立企业标准化管理系统、推动企业标准化系统建设,利用标准化理念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人才队伍刻不容缓

     发展前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联系,科学研究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为原则标准化工程专业培养的是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知识和标准化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发展动态和标准化前沿发展动态,掌握应用标准化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优化技术;具有利用标准化理念提高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初步能力;面向产品、工程和服务等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能力常规标准制订及标准文件起草能力标准实施监控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能力质量测试数据的处理、分析、评价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跨国企业与国际组织等从事相关工作。

     学费标准5000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