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综合评价招生--华大基因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17-04-20   浏览:[]

华大基因创新实验班

(新世纪领军人才计划)

一、华大基因创新实验班(生物技术)简介

精准医学(Precision Medicine)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于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精准医学的发展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医疗模式,并引领现代医学的未来。生物信息学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和解释等各方面的学科,也是随着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形成的一门新学科。它通过综合利用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而揭示大量而复杂的生物数据所赋有的生物学奥秘。本专业旨在培养在精准医学和生物信息学的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生物学和医学高级研究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大基因)是在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的人类健康、规模化重要物种等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及应用,现为世界第一大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

医学学科在青岛大学有悠久的历史,也是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在青岛大学的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地位。经过多年发展,青岛大学医学教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汇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率先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重点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等方面实现突破,医学教育和研究已经逐渐形成了医学、生命科学等两大学科群,并与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交融渗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2年青岛大学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协议共同建设青岛大学华大基因创新学院暨创新实验班(目前挂靠青岛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办学目标是培养具有医学背景的大数据时代生物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以满足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二、目前学生培养情况

1.考研就业情况。青岛大学华大基因创新学院2015届和2016届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中科院华大教育中心、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一流研究院所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其中多名硕士研究生同学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

总人数

升学人数

就业人数

升学率

就业率

2015届

13

8

5

62%

100%

2016届

21

17

4

71%

87.5%

2.科研成果。2011级同学经过了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学习和在美国大学的插班学习,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实习期间作为科研项目的参与人发表医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论文多篇,其中高水平的杂志《Nature Medicine》和《Nature Biotechnology》各1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目前2013级的全体同学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进行学习和科学研究。

3.国外学习经历。创新实验班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设立不同额度的出国奖学金。目前,已经选派了四批同学合计80人,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生物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插班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招生计划:理科30人

四、招生及培养方向:本科4年制;生物技术本科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医学(含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精准医学与生物信息学交叉方向培养

五、培养方案(模式)

1.三段式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

采用青岛大学、国外高校、华大基因研究院三段式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学生1~4学期在青岛大学完成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注重人文素质培养,强化基础,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第5学期全部学生均可申请出国访学半年,在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同类专业插班学习一个学期,感受世界一流院校的文化氛围和学科前沿的熏陶。第6~8学期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进行生物技术专业跨组学理论知识学习、项目实践及毕业实习。

2.跨学科复合式选课制培养

本专业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式、国际化的培养要求,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阶段设有信息处理和医学检验两个方向的选课模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按照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选学自己需要的课程模块。

3.动态管理模式

创新实验班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对学生的外语水平、心理素质、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为保障优秀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模式,第3学期创新实验班学生因学业或兴趣等原因可选择转专业。

4.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全部学生在入学初即配备学业导师,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工作。

5.优先推荐就读研究生

学校保送与免试推荐研究生名额向华大基因创新学院倾斜。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研究生可以直接选择国内各高校、研究院所的相关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

六、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在数学、生物、信息、化学、英语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突出成绩者。

七、开放性笔试题目

1.大数据挖掘的方式方法;

2.基因与遗传的关系;

3.人类基因组、蛋白质组、代谢组学的改变与人类健康。

要求:

1.任选一个题目撰写论文,字数1500字左右,注明参考书目,A4纸,本人手写。报名时上传扫描件或照片,保证清晰度。

2.论文不得抄袭、代写,一经查实,将按国家、省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