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综合评价招生--​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17-04-20   浏览:[]

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一、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简介

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以英语专业为基础,汇集了外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雄厚教学与科研优势,构建“英语+大数据”特色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目前在我国高校英语专业尚属首例;作为全国高校“语言大数据联盟”的发起单位、理事单位和2016年度轮值主席单位,外语学院与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构建“跨学科+实践”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大数据概念

大数据或称巨量资料, 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就是大数据技术。

2.“英语+大数据”的竞争力

目前大数据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都在进行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对拥有大数据知识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化,英语作为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语种成为了各行业从业人员的必需技能,“英语+大数据”课程正是将二者有机的融合,打造“英语+ 专业“的新型语言类毕业生,必将有效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3.“英语+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优势

“英语+大数据”创新班课程设置以培养学生较强的英语语言技能、大数据基本原理和运用以及创新精神为原则,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英语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外,突出“英语+大数据”特点,涵盖英汉双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英语语言文学基础、跨文化交际能力、高等数学、大数据相关理论及应用等课程组合。教师团队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以及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教授构成,不仅开设“英语+大数据”的相关专业课程,还邀请到行业内知名专家做专题讲座或论坛,突出该专业方向具有独特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

二、招生计划:理科20人

三、培养目标

培养既有扎实的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能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现代语言研究和分析方法的英语拔尖创新型人才,以满足大数据时代对语言人才的迫切需求。

四、培养方案(模式)

1.采用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以培养学生掌握语言基础知识、运用大数据基本原理及运用、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原则,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英语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外,注重可选修范围宽、知识面广、综合性和先进性强的学科和专业发展,扩大学生学科和专业视野,突出“英语+大数据”特点。以语言技能训练和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研究方向,组织相应的实践教学内容,实行有利于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公共演讲能力、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考核评价体系。

中译语通作为国内语言服务和跨语言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先进的语言科技和跨语言大数据技术,是全球创新语言服务平台译云R和全球跨语言大数据平台译见TM的研发建设及技术实施单位,是LBDA语言大数据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与阿里巴巴、中国银联、海尔集团等众多战略伙伴紧密合作,不仅为创新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供先进的培养理念和课程,还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本地化高端实习实践机会。

2.多元化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创新实验班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整体框架下,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和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学分互认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开阔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要求: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特长类方面有突出成绩者。

六、开放性笔试题目

1.如何认识和理解语言大数据及其运用?

2.大数据时代对英语学习的影响;

要求:

1.任选一个题目撰写论文,字数1500字左右,注明参考书目,A4纸,本人手写。报名时上传扫描件或照片,保证清晰度。

2.论文不得抄袭、代写,一经查实,将按国家、省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