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特点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6-05-25   浏览:[]

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具有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4个特点。

1、志愿并列。山东考生在本科一批和二批次内均可以填报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均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6个高校或专业志愿之间没有主次之分称为志愿并列,所以叫平行志愿。

2、位次优先。按照考生成绩进行位次排序,在平行志愿投档检索时,按照位次先后顺序投档检索。

3、遵循志愿。山东考生在本科一批次内填报的六个高校志愿分别以英文字母ABCDEF排列出一个自然的顺序。模拟投档的时候按照这个考生的自然顺序逐一检索,也就是说首先检索A志愿,其次再检索后续志愿。当符合A志愿学校的条件时,考生的档案就被投入A志愿院校中,其他后续志愿就不再检索;如果考生不符合A志愿的投档条件,那么就要看他的B志愿,如果B志愿仍然不符合要求,再看他C志愿,依次检索下来,直至检索完毕。

4、一次投档。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向各高校正式投档前,首先要按照以上原则进行三轮模拟投档,考生档案只要模拟投档成功,就停止对其它志愿检索,并正式同时向各校投档,由各高校组织录取;一旦考生档案进入志愿高校,却因不符合条件被高校退档,即使分数达到后续志愿也无再投档机会,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志愿填报。

以山东省本科一批为例,“平行”是发生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的模拟投档的过程中,一旦模拟投档完毕,正式向各高校投档后不再存在高校志愿“平行”,只存在专业志愿“平行”了,符合条件则被进档高校录取,不符合条件则被进档高校退档,直接进入本科一批的高校志愿征集阶段或放弃征集进入本科二批次的高校志愿填报,风险剧增。模拟投档、录取流程为:

一本线上全体考生按高考成绩总分(含加分)从高到低排列位次,位次先者优先模拟投档检索。轮到第N位次考生时,模拟投档过程中,依次检索该考生的ABCDEF6个志愿,确定进档可能性。首先检索A校开始:

A校模拟投档未满额时

A校模拟投档已满额

A校进档准备录取

检索B校

符合条件

不符合条件

B校模拟投档未满额时

B校模拟投档已满额

录取

退档

B校进档准备录取

检索C校

符合条件

不符合条件

C校模拟投档未满额时

C校模拟投档已满额

录取

退档

C校进档准备录取

检索D校

符合条件

不符合条件

D校模拟投档未满额时

D校模拟投档已满额

录取

退档

D校进档准备录取

以此类推,完成E和F高校志愿的模拟投档及进档后的录取过程

符合条件

不符合条件

录取

退档

进档后一旦因不符合录取条件而被高校退档,已不可能进入下一个高校志愿,只能进入本科一批的高校志愿征集阶段或放弃征集进入本科二批次的高校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