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导
2020年青岛大学本科招生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

 

一、青岛大学2020年各省招生批次设定情况如何?

批次名称

份数

包含省份

类别

说明

高考改革

1

山东

普通类

提前批

综合评价、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高水平运动员

常规批

普通类、师范类、中外合作办学类、校企合作办学类、

艺术类

提前批

音乐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

常规批

美术类

体育类

常规批

体育教育

5

浙江、上海北京、天津海南

 

不分批次,专业(组)+学校

本科批

2

辽宁、广东、

不分批次,学校+专业

本科一批

23

除上述8个省份

均在本科一批招生,学校+专业

注:我校在山东省本科普通批中,普通类、师范类(面向青岛招)、中外合作办学类、校企合作办学类为4个单独的代码选择填报高校志愿。

二、青岛大学2020年普通类录取原则有哪些?

高考改革的省份,录取原则根据高考改革省份相关政策执行,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对于山东省考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和志愿,按照学校专业招生计划的1:1投档,由我校审核录取,对进档考生直接录取到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

非高考改革省份,高考投档成绩达到青岛大学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学校按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即按高考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当考生高考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高考投档成绩并适当参考考生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三、青岛大学2020年艺术类录取原则有哪些?

1.美术类专业

(1)山东省内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艺术类投档规则向我校投档,入档考生我校将按山东省美术类综合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

(2) 山东省外

文化课成绩上线的考生,根据各省专业招生计划,按其所在省专业统考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参考高考文化投档成绩。

2.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艺术类投档规则向我校投档,入档考生我校将按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若高考文化投档成绩相同,参考专业投档成绩。

3.音乐与舞蹈类专业

(1)山东省内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艺术类投档规则向我校投档,入档考生我校将按照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根据联考成绩,择优录取。其中报考音乐学(理论方向)专业的考生,其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到400分以上(含400分),未达到者不予录取。专业主项不在我校公布的专业(方向)招收范围的考生,将退档不予录取。

(2)山东省外

文化课成绩上线的考生,根据各省专业招生计划,我校将按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志愿,按各省专业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专业主项不在招收范围的考生,将退档不予录取。

若专业成绩相同,依次参考专业主项成绩、高考文化投档成绩。

四、青岛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有哪些?

1. 国家重点学科:眼科学、生理学2个学科.

2. 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特种医学、系统科学、生物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药学、纺织科学与工程10个博士后流动站。

3. 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与生化8个学科。

4. 省部级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凝聚态物理、系统理论、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纺织工程、病原生物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金融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课程与教学论、音乐学、美术学、车辆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内科学、儿科学、外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0个学科。

5. 全国排名前10位的一级学科:系统科学、纺织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

6. 山东省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生物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8个学科。

五、青岛大学的特色优势专业有哪些?

1.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金融学、汉语言文学、德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纺织工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历史学、护理学。

2. 教育部卓越试点专业:临床医学、机械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7个专业。

3. 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医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纺织工程、朝鲜语、自动化、汉语言文学、应用物理学7个专业。

4.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1)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3)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经济学、经济统计学。

5. 山东省级品牌特色专业:临床医学、纺织工程、自动化、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轻化工程、应用物理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融学、医学检验、绘画、医学影像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15个专业。

6. 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汉语言文学、应用物理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纺织工程、旅游管理、法学、经济学、工商管理、英语、机械工程、自动化、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音乐表演、绘画等18个专业。

六、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如何填报志愿?

1. 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在提前批录取。

2. 报考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设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地方公费师范生调剂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公费医学生选择服从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地方公费医学生调剂就业市方向。

3. 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是定向就业招生,考生填报志愿不受生源地限制。如青岛大学地理科学(招生计划2人,面向青岛就业),并不仅限于青岛考生填报,青岛之外其他市的考生也可填报。

七、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入学后享有哪些优惠政策?有哪些约束条件?

1. 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公费生。优秀公费生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

2.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师范生免费教育相关政策,公费师范生入学后可按照学校规定在师范免费教育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调整。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在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为公费师范生,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其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3. 公费生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医师)资格证书者,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高校有权与其解除协议,公费生应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公费生免费教育经费。

4. 公费生毕业后,未按协议到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公费生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公费毕业生在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工作未满6年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公费生生免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

5. 支持公费毕业生专业发展。公费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可以报考脱产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教学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

八、报考面向青岛招生的师范类专业必须符合什么条件?

准考证号为青岛市的考生可以报考面向青岛招的师范类相关专业。户籍虽为青岛市,但异地参加高考的青岛考生,即准考证号不是青岛市的,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不予以投档,所以,此类考生不能报考。

九、青岛大学对学生转专业有何规定?

1. 转专业工作坚持宏观调控、双向选择、公平公正的原则。

2. 凡我校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符合拟转入专业对转专业学生思想道德、知识能力、身心素质等要求者,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3. 师范类、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可转入相同办学模式的专业;公费师范生可在师范免费教育范围内进行专业调整。有志从教且成绩无补考记录的非公费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学校核定的此类专业计划内可提出申请,经学校和定向就业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转为公费师范生。

4.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请转专业:

1)国家或省相关政策、招生章程及协议规定不能转入其他专业学习的(包括: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员、定向就业等招生计划录取的学生);

2)与接收专业要求不符的;

3)在校期间受过处分的;

4)处于休学或其他保留学籍情况期间的;

5)入学未满一学期的或处于三年级(含)以上的;

6)转过专业的;

7)应予退学的;

8)其他不适合转专业的。

十、青岛大学对辅修专业有何规定?

辅修专业是指学生修读主修专业同时,修读与主修专业不同专业类的专业。辅修专业学位是指学生修读主修专业同时,修读与主修专业不同学科门类的专业所获得的学位。

考试课程无补考记录的学生可以申请修读辅修专业。每人限报一个专业,二年级开始修读。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的前提下,修满辅修专业规定的学分,学校颁发辅修证书(非学历证书)。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的前提下,符合辅修专业学位授予条件,可申请辅修专业学位。

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其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的时间应与获得辅修专业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的时间一致。

十一、青岛大学弹性修业年限制如何规定?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的非医学类专业可在三至八年内完成学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的医学类专业可在四至八年内完成学业,基本修业年限为五年的医学类专业可在五至十年内完成学业,基本修业年限为二年的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本科专业可在二至四年内完成学业。

十二、大类招生录取的学生专业分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学校实施大类招生培养,第一学年按专业大类培养,通过专业分流,自第二学年起学生进入相应专业继续学习。

1. 坚持志愿优先原则。学生可在招生专业类所覆盖的专业中自主选择一个专业学习。

2. 坚持类内分流的原则。学生专业分流在大类内专业间进行,不得跨大类进行选择。

十三、青岛大学对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青岛大学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收费,对于贫困家庭学生,我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学校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特困生家庭走访等为辅助,以社会奖助学金、社会结对资助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元化、有重点的资助体系。

十四、青岛大学设有哪些奖学金?

学生奖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明德奖学金、学科竞赛类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进步奖学金、体育奖学金。除此以外,社会知名企业在我校设立了青岛大学—青啤公司育才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永旺奖学金、三菱日联银行奖学金、海程邦达奖学金等多项专项奖学金。

十五、青岛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青岛大学本科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60%以上的毕业生留青工作,每年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150名以上;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国际著名外资企业就业人数20%以上;升学深造率达到35%以上,国内升学学生中,60%考入“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就业工作普遍感到满意,每年调查显示,基本满意率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