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招生
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青岛大学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

一、简介

  2019年青岛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该示范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也是青岛国际化建设的制高点。国际合作,语言先行。为助力上合示范区建设,加强中国和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提升青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我校于2021年创办“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并招生,培养“精英语、懂俄语、通国情、善交流”的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

  我校英语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积淀深厚,师资力量优良,教学科研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培养出的人才在外事外贸、文化交流、外语教育研究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俄语是上合组织国家官方语言,也是联合国工作语言,在中国对外交往和商贸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掌握俄语,熟悉俄语国家文化,对于加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深度交流,增进互信互利具有重要意义。

  该班发挥英语专业优势,加入俄语培养内容,形成“英语+俄语”的双外语特色。英语专业培养标准与普通英语专业保持一致,在基础阶段开设英语听说读写译类语言技能课程,在高年级阶段开设语言学、英美文学以及翻译学等专业方向课程,语言能力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俄语类课程以培养俄语听说读写译语言基本技能为主,高年级开设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国情文化、俄罗斯文学等专业方向课程,语言能力要求达到俄语专业四级水平。重视语言应用能力和对象国文化素养培养,创造出国访学机会,使学生在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在考研、留学以及就业方面形成独特优势。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精通英语,熟练使用俄语,熟悉上合组织主要国家以及英美国家的国情文化,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一定的经贸知识基础,能够胜任外事外贸、外语教育、文化交流、新闻传媒等工作的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

、培养特色

1.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采用“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等多种培养方式,创设个性化、多样化教学环境,学生可根据能力与兴趣选修不同类型课程,亦可参加多种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并提升知识运用、团队合作、公共演讲、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素质。

2. 与行业接轨的实践型教学

  面向运用英语或俄语行业发展与需求开展实践教学,与中译语通等语言高科技公司联合创立专业实习基地,为创新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供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先进培养理念和课程讲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本地化高端实习实践机会。

3. 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学生在双向语言方面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4. 学业导师制

  学生入学后配备从事英俄双语学业导师,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相关企业密切互动,并优先推荐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5. 多元化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外语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和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建立有合作交流、学分互认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外语学院将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可以利用假期,进行语言实践学习及活动。以开阔专业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