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招生
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

专业简介

当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此同时,大数据逐渐成为塑造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之一。中国政府也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行政管理实践要求,使数据科学成为行政管理专业领域的重要技术和分析工具,设立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顺应了国家治理的现实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潮流。

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将数据科学的最新成果与行政管理专业知识深度融合。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主要以统计学、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等数据科学为主要技术手段和分析方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行政管理基础理论素养,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和掌握现代公共管理手段的专门人才。本实验班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精神和批判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行政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强调对现代行政管理研究方法和数据科学技术的熟练掌握与灵活运用,毕业后能独立从事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行政管理实践工作和管理决策与咨询工作的高精尖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发挥行政管理与数据科学的学科交叉融合优势,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提升学生的知识素养、科学思维、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有远大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心胸开阔,善于合作;

2. 具有多维学科视野、扎实掌握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数据科学方法,融会贯通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知识。

3. 具备数据科学思维,有较高的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4. 求真务实,经世致用,具有熟练运用数据科学技术解决行政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

培养模式

1. 跨学科复合培养

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式、国际化的培养要求,突破单一学科培养模式,在完成既定专业课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按照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增选自己需要的课程模块,符合条件即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2. 双导师制

全部学生在入学初即配备校内学业导师,导师全部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担任,并由公共管理部门领导担任兼职实践导师。

3. 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加强探究式教学法,增加案例库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作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培养成效

2019年开办创新实验班,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人才培养的成效已经显现。有一名在校生已经成功创业,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数名同学参加各类大赛并获得奖项。较强的综合素质加上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使得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形成了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