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智能与系统”理工复合自动化创新班
发布日期:2020-06-14   浏览:[]


一、简介

“智能与系统”理工复合自动化创新班依托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和系统科学学科共同举办,将自动化专业和人工智能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学科深度融合,以理工综合专业人才为主要培养方向,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与交叉学科特征,要求学生不仅系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理论方法,具有系统的理性思维和较高的科学素养,掌握基本的系统分析方法和解决实际领域问题的技术和能力,同时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校级品牌专业,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山东自动化专业省级教学团队。自动化系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自动化”本科专业、“控制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系统科学由青岛大学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承办,是青岛大学优势学科,连续三次教育部学科评估进入全国系统科学学科排名前十名,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复杂性科学研究所由张嗣瀛院士于1999年创建,是设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全国“系统复杂性研究中心”的组成单位之一。目前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具有学科领域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刊物《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理工复合自动化创新班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培养原则,培养独立从事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以及工程项目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突出系统科学基本思想、方法和技术应用培养方向,使得学生具备系统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基本素质,成为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自动化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测控技术与网络、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在高新技术、金融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构从事整体系统分析、数据、模型、政策制定等技术、研究或管理工作。理工复合自动化创新班还为学生在系统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和应用领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招生计划:30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组织沟通能力、创新精神,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理论方法,具有系统的理性思维和较高的科学素养,掌握基本的系统分析方法和解决实际领域问题的技术和能力。


四、培养模式: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的基础理论,掌握的专业知识。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包括:

(1) 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系统扎实的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能够独立从事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具有工程项目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3)能够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掌握系统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建立系统思维范式,能利用系统分析方法研究处理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问题,从事整体系统分析、数据、模型、政策制定等技术、研究或管理工作;

5)熟练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熟练使用计算机语言及应用软件,具备获取相关信息以及编程计算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熟练掌握英语,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具备基本的英语写作能力,并能运用英语作为学习和工作工具,获取和处理英文信息;

7)掌握社会经济系统、动态控制系统、生物与生态系统、脑科学、无人驾驶系统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和研究方法

8)具有系统科学专业实践能力,能够熟练使用动力学分析、多主体模型、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计算机数值分析与模拟技术等定量分析方法和工具解决各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