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锦绣纺织 经纬天下

——欢迎报考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选择纺院   成就未来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源于山东纺织工学院,始于19504月由纺织工业部华东纺织管理局举办的青岛纺织技术训练班,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厚的学科底蕴,强劲的科研实力,优良的育人成果。从1950年起培养纺织专门人才,已有71年历史,从1985年开始硕士联合培养,硕士培养历史长达30余年,是山东省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学院现有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设计艺术学),4个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纺织工程领域、工业设计工程领域、材料工程领域、轻化工程领域)。其中纺织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均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纺织工程领域是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现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5个本科专业,其中,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


学院拥有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特型非织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十余个科研教学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8743万元。学科现有教授28人,副教授52人;博士生导师19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楚天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泰山学者团队、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形成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近五年先后承担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千篇,其中被SCI/EI收录三百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百项。曾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科研经费总额达亿元。

纺织学科聚焦纺织行业及山东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需求,依托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围绕生态纺织技术、功能纤维与纺织品、医疗卫生用纺织品、纺织智能制造、纺织时尚创意设计等五个学科方向开展科学研究。青岛大学已将纺织学科作为重点发展的学科,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和条件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本学科在高水平科研成果、重大项目承担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学院已经发展成为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纺织学科门类齐全,专业领域广泛,专业涉及全产业链。学科坚持以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为导向,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支撑,通过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方向,取得了行业和区域领先地位;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紧密,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斐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纺织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院士、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众多山东纺织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及领军人才。



青岛大学纺织工程专业介绍


纺织工程专业始于1950年的青岛纺织技术学校,经历了青岛纺织专科学校、山东省纺织工业学校、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大学等办学时期,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发展至今,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纺织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为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强化建设学科“。

纺织工程专业现拥有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专家资源;拥有泰山学者团队、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等多个创新团队。学科专业领域广泛,专业涉及全产业链。

本专业定位是培养面向现代纺织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培养面向现代纺织行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专业素养、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并实现全面、自由、终身发展的高级工程专门人才。

本专业秉承以生为本,以师为尊,以学术为理想,以社会为责任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中心,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从学生个性发展出发,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评价体系,实现每个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专业坚持理论教学与应用开发、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密切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坚持以服务纺织及相关产业发展为目标培养人才。

本专业一贯坚持合作办学,与国内兄弟院校、美国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Auburn University、韩国东亚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在纺织服装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教学内容、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在国内的影响力。

目前青岛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实行大类招生,每年招生约170-290人,大二上学期进行分班,有50-60人左右进入到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进行学习。同时根据学校教务处转专业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第二学年开学初提出转专业申请。根据学额容量,学校要求,确定转专业名单,最终每年在校学生在 130-170人左右。

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领域宽泛,可在科学研究、商务贸易、检测检疫、营销管理、生产经营、技术开发和工艺设计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考研率50%以上,出国深造及自主创业的人数逐年增多。


青岛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服装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能够从事服装及相关行业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优势

青岛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岛时尚学院,是具有艺工结合特点的工科专业,也是山东省内唯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一贯制培养体系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三十年来先后培养出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陈闻、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武学伟等一大批服装设计、工程类高级人才和精英,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发挥地域行业优势,青岛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面向行业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多年来向山东省内外大中型纺织服装企业、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等输送的大量人才已逐渐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中坚力量。

三、专业培养特色

实行全员导师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建成完善的校外实习基地与合作机制,为学生提供稳定的专业实习实践平台;聘请“中国十佳设计师”、“金顶奖”设计师共8人为兼职教授,指导学生设计与创新实践。

四、专业优势

2022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21青岛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提交审核;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交审核

五、就业前景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行业工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服装零售业、服装每题及网站等从事产品设计与技术开发、服装企业经营管理、服装专业教育与研究、服装产品检验检疫、服装营销与贸易、时尚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

六、专业培养方向

1)时装设计与创意方向

2)服装结构与舒适性方向

3)市场营销与贸易方向

七、专业主干课程

1. 核心课程

服装材料学(48学时)、服装设计学(32学时)、服装立体构成(48学时)、成衣工艺学(32学时)、服装工业样板(32学时)、服装CAD48学时)、服装市场营销(32学时)

2.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服装材料学实验、服装设计综合实验、服装CAD综合实验、结构设计综合实验、服装工业样板设计实验、成衣工艺实训-上装、成衣工艺实训-下装、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现代机械制造工程实训、创新创业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体育、军事理论与训练。




青岛大学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轻化工程专业本科始建于1979年,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和品牌特色专业,2017年支撑纺织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支撑纺织科学与工程获批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

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7人,博士24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楚天学者1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印染行业协会环保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5项。

专业服务轻工染整行业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围绕行业重大需求凝练人才培养目标,秉承工程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产学研协同、多学科交叉、国内国际联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及职业道德,能够解决复杂的染整工程问题,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培养3000余名优秀毕业生,部分优秀毕业生成长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

专业围绕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厚植四大化学、化工原理等基础课程,组建了染整工艺原理、染料化学、染整设备、染整专业导论、颜色科学与纺织品测配色、染整助剂化学、纤维化学与物理等核心课程,开设内容丰富的专业实验、实习、调研、讲座等实践课程。

专业依托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开展教学革新,与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与国内外诸多高校在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学生互换等方面紧密交流与合作。


青岛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依托青岛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优势及青岛大学的纺织服装优势学科的特色,在原有浑厚纺织服装专业储备基础之上,积极引进国外院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优秀科研团队,开设具有行业前瞻性和市场契合性的时尚纺织品设计相关体系的课程。打造以时尚纺织品设计为主脉络的产学研相结合、校企科研院所合作的新型教育教学和专业实践模式为专业建设目标。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课程设置特色鲜明,形成一套具有前瞻性、理论性、科学性、实践性的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本专业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的多人,十佳设计师多名。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等多余项,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荣获诸多国家级、省市艺术及教育类奖项。

本专业集纺织品设计与工程于一体,涉及纺织科学和设计学领域,具有学科交叉、艺工融合的特点。主要开设造型基础、色彩与图案设计、平面构成、立体构成、纺织品CAD、平面设计CAD、面料设计、印染基础、中外纹样研究、时尚艺术管理等前沿课程。通过传统与时尚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在汲取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融合国际时尚流行趋势,提升并强化本专业的独特设计理念和多元创新表达方式。毕业生能从事图形创意设计、面料开发设计、时尚产品设计、时尚品牌设计、橱窗展示与商业策划、时尚流行调研与分析、纺织品设计管理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以兼具娴熟的纺织品设计技能、创新的时尚设计理念和卓越的市场竞争能力为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青岛大学表演专业介绍


我国时尚产业进发展阶段,时尚以符号价值实现为核化意义解读为导向,发展成为种跨业、跨部、跨领域重组或创建的新型产业集群,在社会发展中彰显以资源对产业的渗透性和贡献率的产业形态。服装表演专业正是将“纺织服装” 与“化创意”等其他相关产业集于身的复合创新型专业。青岛大学表演专业(服装表演方向)依托时尚之城青岛的有利地域条件,顺应岛市政府建设时尚岛的号召,优化和建设学特专业,体现创新创业才培养作的成果,以时尚传播为主脉络,打造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教育教学和专业实践模式的专业建设目标,服务国家和东省区域经济建设

我校服装表演专业成立于1992年,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创立较早,在专业学科的建构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具备相当科学完善的教学与实践体系,拥有具有丰富理论教学经验和实践指导能力的专业师资力量,本专业教师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多人,全国校服装表演专业教指委委员多名,国内外各专业赛事优秀指导教师多名。教师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等多余项,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荣获诸多国家级、省市艺术及教育类奖项。

本专业基于培养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及时尚行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艺术审美、艺术创作和时尚传播的理论知识与专业能力的复合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主要开设形体训练、舞蹈基础、音乐基础、表演基础、服装表演风格研析、服装表演理论、表演编导、表演音乐解析、表演心理学、时尚传播与公关、时尚造型解析等课程,通过多学科融合,将服装表演专业技能在多元化领域中拓展创新、实践应用,建立教学、创作、科研三结合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术水平。

本专业学参加社会实践,成绩斐然。2006年以来积极推送学参加各种专业赛事及实践活动,取得了骄的成绩,共取得省级以上专业赛事奖项40余项,在中国职业模特赛、腾精英超级模特赛、敦煌国际模特赛,世界模特赛国际总决赛、世界模特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国际姐中国总决赛、Miss Earths世界总决赛,中国模特赛等国家级或国际专业赛事中荣获冠亚季军等共16项。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服装服饰博览会、上海国际时装周、深圳国际时装周和岛国际时装周的品牌展示活动,以及型国际专业年会的展示和表演作。为社会为时尚业培养了批的专业复合型才,就业方向有:模特经纪公司高层管理、表演编导或签约模特;专业院校或培训机构教师;广告公司营销或时尚策划人员;中外大型企业公关或礼仪人员;服装设计师或时尚品牌推广人员等,就业方向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