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

招生宣传:缘聚青大,情起公卫——公共卫生学院与你相约

一、学制学位

预防医学专业为5年制本科专业,基本修业年限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

二、2022年高考必选科目

化学、生物

三、专业定位

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秉承“天下为公、卫戍健康”的公共卫生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及社会输送高水平的疾病防控专业人才。

四、历史沿革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其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全国最早的四个医学营养学专业之一。2013年正式建院,现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及公共卫生专业学位(MPH)授权点,构建起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预防医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门课程入选省一流课程。现有省级科教平台4个,与10余所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2个研究院及4个国家级二级学会挂靠我院。

五、培养目标

预防医学专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际工作能力和具有科学研究潜能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为公共卫生事业献身的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坚实的医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问题的思路和能力,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自主知识更新的能力及较强的发展潜能,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

六、核心课程

预防医学课程体系由通识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课程组成。核心课程包括公共卫生学导论、生理学、生物化学、系统解剖学、医学微生物学、卫生化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毒理学基础、儿童少年卫生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等。

七、师资力量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92%具有博士学位,50%具有海外经历。建设了一支以国家级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领衔、国家级青年人才为骨干、优秀青年人才为后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国家杰青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基金委专家咨询委员1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及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1人,国家一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等3人,省级人才4人,在国际学术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共12人。并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干部”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1人。多人获得青岛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等先进模范典型。

八、教学特色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坚持以“行动胜于一切”为院训,以优秀成为传统为院风,立德树人,精准育人。

1、名师坐镇,榜样育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包括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岛市教学名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专家们一直立足教学科研一线,100%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100%为本科生授课、定期举办学术讲座,言传身教,培养了同学们开阔的视野和科研思维,显著提高学院教学科研实力。

2.名课引导,与时俱进

学院已获批《婴幼儿营养状况评价全流程仿真实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全食美》3门省级一流课程,《食全食美》、《新冠病毒肺炎的预防》、《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统计学》、《预防医学》在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上线。

3、精准育人,深造率高

学院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每名学生安排一位学业老师,指导该学生的学习、生活、创新创业、继续深造、就业。该制度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自2013年学院成立以来,本科生平均继续深造率为73%2020届深造率达到83.3%。学生大部分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高校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

http://ggwsxy.qdu.edu.cn/__local/E/35/8F/B4F6E0CFCDC664A9FCC9C855014_5CFC9694_1E9F4.jpg

4、科教协同,实践育人

全面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落实科教融合理念,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学院在研国家级科教项目39项,省部级28项,经费超3300万,有教学实践基地11个,为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依托。2021年,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4项,校级15项。2018-2021年,我院在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分别荣获预防医学组团体赛一等奖、二等奖,和多个单项奖。在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和二等奖近三年我院本科生在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荣获特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6人获山东省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九、毕业去向

70%以上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继续深造(大部分为985211高校)。其余大多报考公务员或事业编岗位,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妇幼保健院(所)、职业病防治院(所)等机构。有的进入大型综合医院的预防保健科、营养科、病案统计科、医院感染管理科等科室。少数应聘医疗教育和培训、出版社、杂志社、医疗公司等与公共卫生相关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等。

十、知名教授

马爱国,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食品安全第一届国家标准评审委员会营养与特殊膳食分委员会委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慢性病防治委员会委员。从事膳食营养与健康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2016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铎,营养学博士,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首席教授、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WHO营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FAO/WHO)营养专家组专家、亚太营养遗传学与营养基因组学学会主席、亚太临床营养学会前任主席、亚太素食联盟前任主席、中国科协基础营养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保健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膳食营养健康分会会长。

郑玉新,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监事长、IPCS/WHO危险度评价咨询专家、WHO纳米健康工作组专家等。《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主编。现任第四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职业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生物标志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IPCS/WHO危险度评价咨询专家、WHO纳米健康工作组专家。担任山东省医学类本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获得中华预防医学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

图片包含 人员, 墙壁, 服装, 男士 描述已自动生成

梁惠,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秘书长,山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审查专家。主持课程《婴幼儿营养状况评价全流程仿真实验》、《食全食美》获得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张东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慢性非传染病预防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预防医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非传染病流行病学、循证医学、管理流行病学。

于典科,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毒理学会生化与分子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生物标志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学分会常务委员、美国毒理学会官方期刊Toxicol Sci编委。

晋小婷,理学博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长期致力于研究环境污染物的健康效应及机理,旨在揭示环境因素在疾病发展恶化中的作用;近年来围绕典型环境污染物(大气细颗粒物和新型有机污染物)与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的相关性及毒性机制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已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4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21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12篇,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项目1项等项目。

十、 知名校友

1、陈伟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致力于临床患者各种类型营养不良防治工作。在行业内编写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多部。在国内率先开发营养诊断体系、牵头进行家庭肠外肠内营养支持的教育和培训。现任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营养学分会委员、老年学组副组长。参加国家多项课题研究工作,获得省级科技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64篇,SC1收录19篇,撰写科普书籍17部。

2、顾萍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硕士,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营养学会常委、中国医促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委员会常委、山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青岛电视台、青岛广播电台及中华美食频道等栏目特邀营养专家。

3、刘海涛

青岛市市立医院信息管理部主任,山东卫生经济协会信息化管理专委会副主委,韩国延世大学访问学者,独立编写健康查体系统、行政值班管理等多款软件系统。

4、杨勤兵

现任北京清华长康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北京市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要员会常务委员。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国家级、部级、院级多个医学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加多项临床营养相关国家标准、教材和营养科普书籍的编写。

5、葛声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营养学专业2004届毕业生。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营养学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预防与控制分会委员、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荣获2018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6、韩磊

韩磊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1964年出生,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肠外营养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营养支持专业委员会理事、青岛市营养学会理事兼秘书长等职。主要从事临床营养治疗及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尤为擅长危重症患者的营养治疗工作。研究方向为抗氧化营养素的临床应用。

十一、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0532-85955559

2)电子邮箱 ggwsxy@qdu.edu.cn

3)网址 http://ggwsxy.qdu.edu.cn






4)微信号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