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旅游管理专业

位于黄海滨畔山东半岛东部的海滨度假城市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展现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风貌。百年历史进程中,更诞生了与这座城市相依的青岛大学。其中,创立于1988年的青岛大学旅游系,是旅游学院的前身,是全国成立较早、山东省首家旅游高等教育单位。1990年,首批专科学生毕业,同时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1998年,成为山东省首家旅游管理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3年,配合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成功申报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博士点。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MTA)单位。2015年,原青岛大学旅游学院、原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地理系组建成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数字旅游实验室

酒店管理实验室

旅游管理类专业秉承“明体达用,知行合一”办学思想,面向大旅游行业(旅游、酒店、会展及相关新兴服务行业,涵盖相应的政府部门管理、教育、培训与研究机构),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以“应用性、复合型、国际化”为特色,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突出实践能力、良好国际交往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高级专门管理人才。本专业强调毕业生在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理论知识上的素质与能力培养,要求学生掌握旅游目的地管理、酒店与餐饮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景区管理、旅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实践环节掌握从事旅游经营管理岗位工作的基本专业技能,提高学生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理想路上,你我同行”学风建设报告会

知行论坛学术讲座

第十四届“忆悠悠百年,游巍巍青大”导游之星大赛

旅游DIY大赛

重学创优强实践,立德美育树先锋五优班集体创建成果展示大赛

青礼先锋宣讲演示团

2019年迎新活动展板展示

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在2018年校友会版的旅游管理专业全国大学排名中,青岛大学位列第15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6名,副教授14名,博士学位教师26名。专业负责人马波教授是国内旅游学界知名学者,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专业先后获批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旅游管理类专业群入选山东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国际认证专业(UNWTO TEDQUAL)。

优秀教师获奖情况

通过校内外、国内外的多元课堂学习,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突出的实践能力。持续选派学生赴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开展海外实习,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青岛啤酒博物馆、崂山、蒙山、携程旅行网、途家旅行网、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及万豪、洲际、希尔顿等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的高星级酒店等是专业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在熟练运用第一外语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交际韩语、交际日语、跨文化管理等课程,塑造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旅游管理类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多年来,众多毕业生赴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深造。同时,毕业生可胜任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会议会展、旅行企业、旅游咨机构等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业务工作。

参观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参观威斯汀酒店

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

学生实习报告分享会

扎根于青岛这座美丽的旅游城市,我们将始终以高校热情、行业温情、就业激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让我们相遇在美丽青岛,见世界,看未来,谋成长!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真诚欢迎您!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位于黄海滨畔山东半岛东部的海滨度假城市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展现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风貌。百年历史进程中,更诞生了与这座城市相依的青岛大学。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自1986年定向招收青岛、潍坊2市的专科生,2000年以来主要定向招收青岛市本科生,2013年面向山东省全省招生,2016年以来面向山东省招收免费师范生,2017年依托学科教学论专业开始招收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80c73fa6c49798d07450b6bcda9acb4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师德和教师素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与艺术修养,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形成地理科学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具有一定创新思维、技术应用、实验操作、实践能力、综合素养与教学技能,具备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基本素养,具有终身发展理念,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中学地理教师。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助理教授2人,实验师1人。专任教师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专任教师专业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教学论等。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研究项目公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CSSCI论文100 余篇,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岛市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e09d649bbb23f731ac81d2d8ac99f1d

老师获奖情况

专业交流会

本专业现有地球概论实验室、地图与遥感实验室、地质学基础实验室、气象与气候学实验室、土壤地理实验室、植物地理学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天文观象台、地质标本陈列室等9个实验室,实验室总建筑面积760平方米,各种实验设备221台套。

本专业坚持以人为本、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原则,贯彻学术性、师范性、综合性、适应性相统一的教育理念,突出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教学技能培养,实施学科专业、教育专业与教学技能一体并重的教育策略,基于终身发展理念,培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艺术修养、教育智慧协调发展的文化素养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庐山考察

胶州湾生态保护区观鸟

DSC_0384

植物普查项目启动仪式

自高考改革以后,高中地理教师需求量上升,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到高中或初中担任地理教师,也可以到相关教育机构任职。学生也可以继续深造,考取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目前,该专业依托单位具有学科教学(地理)硕士点,可为学生考研提供便利条件。

扎根于青岛这座美丽的旅游城市,我们将始终以高校热情、行业温情、就业激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让我们相遇在美丽青岛,见世界,看未来,谋成长!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真诚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