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

数学与统计学院

一、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青岛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1985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院校援助重建青岛大学,原青岛大学校长潘承洞院士,青岛大学兼职教授陈景润院士、著名数学家管梅谷、孙讷正、竺苗龙、邵品琮、梁中超等国内外著名学者曾在本学科任教,应用数学学科成为山东省“八五”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3 个本科专业。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涵盖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5个二级学科,有学科教学·数学、应用统计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建有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究院,以及山东省中俄运筹与管理合作研究中心、青岛市中俄博弈科学与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学院目前在编教职工总数120人,含教授18人、副教授44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5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56人,国家杰青1人、山东省属优青2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2人,有“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1人、外籍院士1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团队1个,有海外留学或国际访学经历的教师30余人。

二、学院招生专业(类)

1.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青岛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1985年开始招生,2011年成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校级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3人,28人具有博士学位。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1个省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专业方向有: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或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企事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2)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始于1978年成立的青岛教师进修学院数学科,历经1981年成立的青岛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93年成立的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2015年的成立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教育系。

该专业目前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专业(1993年开始招生);拥有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点(2010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1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开展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致力于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崇高的教师信仰、系统掌握现代数学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适应青岛市教育发展需要的中小学校数学教育工作者。

(3)应用统计学专业

应用统计学专业始于2013年,拥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博士生导师4名,教授4名,博士学位者比例达到68%,有国外学术背景的教师9名。注重统计理论和金融保险、经济管理、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统计应用的结合,主要专业方向包括统计分析、金融统计、生物统计。培养具备充足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推断方法,可在经济管理、生物医学等领域进行数据分析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以广泛服务于科学、医药、工业、商业和政府职能部门,或者继续科研深造。

2. 培养特色及优势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依托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山东省中俄运筹与管理合作研究中心、青岛市中俄博弈科学与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是国际动态博弈学会中国分会常设机构、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秘书处的所在地。拥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专家团队1(4位俄罗斯籍学者组成)2012年起,依托青岛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对策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数学教育特色突出。注重提升师范生的现代数学学科素养。注重培养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运用模拟课堂、情境教学、案例分析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充分运用教育实习环节,持续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与青岛市中小学校的密切联系成为本专业的宝贵社会财富。

应用统计学专业充分发挥数学、统计、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综合优势,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和现代金融产业,依托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和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等平台,紧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和产业前沿技术,培养学生在大数据分析方面的创新和应用能力。

三、人才培养质量

1.知名校友

高愚诚,青岛大学1991级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现任山东畅通明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青岛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常务理事。曾任深圳市三正全动顾问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裁,青岛教练型企业家协会会长、名誉会长。大乘海星企业倍增系统研发人、慧办公SMS软件、生意经AMC软件研发人。国内唯一一位集教练技术、顾问技术、软件技术、NLP技术于一身的企业咨询师。

宫彦君,青岛大学师范学院1994届数学系毕业生,现任山东省青岛第四十七中学教学副校长。曾荣获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市北区优秀教师、市北区优秀共产党员、市北区人民满意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举行国家级、市级公开课,多篇论文获奖并发表。担任市北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承担市北区数学学科青年教师培训指导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在市北教学中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

蒋卫祥2004届青岛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现任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从事电磁超材料理论及相关应用研究。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Materials Toda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合作撰写英文专著、中文专著各一本,研究成果曾多次被国际学术期刊选为“研究亮点”,所发表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2600余次。荣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4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20142018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人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333”工程培养人选。2018年荣获东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并获聘江苏特聘教授。

王维强,青岛大学200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大二研究出研究生水平的《开区间套定理及其推广》。2010年召集一批一线技术专家回国创业,历时数年研发出业界领先的新一代智能化配置式软件开发工具——AIe软件工厂,极大提高开发速度、降低人员要求、保证品质、易于维护,被誉为软件开发行业的“最强大脑”,开创了软件开发新模式。现任青岛叁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系统架构师。公司为包括上市企业在内的各大中小IT企业提供软件开发工具和技术支持,同时提供定制化软件开发和软件云产品。

3. 学生就业深造情况

学生毕业后去向主要为:升学深造、党政机关、中小学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参军入伍等。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非师范类考研率40.74%,学院总体考研率37.36%。学生升学深造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著名院校。就业单位主要为各类政府机构、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北京市国税局、海南省国税局、青岛港集团、中信证券、扬州中级法院,以及青岛幼儿师范学校、衡水一中、新东方学校等各地中小学。

4.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5053245916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18006481359

应用统计学专业:17685722217

(2)电子邮箱:qdumath@126.com

3)网址:http://maths.qdu.edu.cn/

4)微信号及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ff34b47073080cc29a888e774bc83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