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一、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新闻传播学本科专业教育始于1994年,是山东省内最早的新闻传播本科专业教学点之一。学院创建于2015年12月,由青岛大学文学院原新闻系、广告系和影视系合并组建。

学院拥有新闻学系、广告学系、影视系3个教学系,新闻传播学和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4个本科专业,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广播电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全院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共600多人。

学院专任教师38人,教授5人,副教授11人,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1人,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高质量专著和教材3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遵照中央和山东省关于培养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新时代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新需求,学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坚持走“强化内涵、彰显特色、发挥优势、提升质量”的发展之路,通过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加快推进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优势明显、在省内领先、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专业介绍

1、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创办于1994年,是山东省内最早的新闻学本科专业之一。目前在岗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7人;博士9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3名;7名教师拥有新闻传播实践经验,6名教师有海外交流经验;1人拥有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称号。

新闻学专业坚持“成风化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响应行业最新发展,确立了“人格完善、知行合一、融合贯通、业务专精”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理论素养高、人文底蕴深厚、知识视野开阔、掌握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技能的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本专业实施跨学科、跨领域、跨媒体、跨业务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推行“双导师制”、“梯度进阶”课程体系和实训体系,以及项目制“工作坊教学模式”等举措,打造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资源丰富,注重对外交流,与国内20余家主流媒体和知名传媒企业联合共建实训基地,并经常性选派学生到国内外新闻传播院校学习交流。

20余年来,新闻学专业众多毕业生进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广播电视台、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搜狐、网易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知名传媒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任职,多名本专业毕业生、二专业学生以总分第一、第二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新闻传播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2、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一个以戏剧影视、电影等相关学科为基础,探究广播电视节目传播与创作理论、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与制作、新媒体影视艺术规律的学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理论知识和创作技能于一体、时代意识和国际视野于一身的媒体专业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着眼于广播电视发展的学科与产业前沿,旨在培养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与创作、频道与栏目策划、节目访谈制作以及在电视、网络等媒体机构从事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教师14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此外,学院正在从业界引进专家学者来院任教。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制四年,学科设置注重电视编导(导演)、电视栏目策划与包装、电视摄影、电视动画、电视艺术设计等方向人才的培养,主要开设影视导演基础、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影视编剧、影视摄像艺术、电视编辑基础等主干课程。此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学科规划中还注重培养学生具备新闻传播、影视广告、语言文学及艺术文学等交叉学科的知识与能力,着力培养面向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集团、新闻媒体、杂志社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策划、编导(导演)、编剧、电视节目制作的复合型应用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厚基础、高素质、宽口径的数字化影视创作复合型人才是本专业的整体办学理念;向硕士授权学科、应用型学科、山东省东部地区广播电视编导学科龙头、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群的目标迈进是本专业的发展方向。

3、动画专业

动画专业学制四年,学科设置适应现代影视动画数字媒体需要,主要开设特效合成、数字绘画、场景设计、动画分镜头制作、栏目包装等实用性课程,培养学生进行影视片头,游戏动画,动漫插图、动漫图书、动漫报刊、动漫广告等方面的理论化及实践创作能力;为影视部门、广告、网络等媒体平台的制作岗位培养能从事原画设计、电脑动画设计、影视动画制作与编导、动画创意设计等工作的高级专业型人才。  

本专业教师14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此外,学院正在从业界引进专家学者来院任教。

动画专业于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并正式招生,是省内高校中设置的本科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的优秀学生报送或考取了江南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大批毕业生到大型影视动画公司、传媒公司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该专业的考研率和就业率排在前列,多次入选青岛大学热门就业专业。

三、培养特色

学院以行业发展与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青岛大学的综合学科背景及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大主干学科,突出学科交叉、注重实践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人格完善、知行合一、融合贯通、业务专精”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坚持“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中心、以精品教育为追求”的人才培养思路。

围绕这一思路,以融合媒介理念建设“一平台、四维度、深融合”模式课程体系架构。“一平台”即实践教学平台,实施“课内模拟实验+校内课外实践+校外专业实习”三重进阶体系,强调“学体术用”和“做中学”的培养理念,强化实战能力;“四维度”即“全人”维度、“职业人”维度、“通才”维度和“专才/优才”维度,通过进阶式课程建设实现;“深融合”包括综合素养的高度融合、理论与实践的深层融合、专业教学与行业前沿的深度融合和媒介应用的融合。学院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20余家签约合作机构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采取共建精品课程与实践基地、业界导师进课堂、专职教师与业界导师联合创办项目制工作坊、开设“传媒大讲堂”等创新型教学方式因材施教,提高毕业生的综合能力。

四、学术研究

学院研究方向涵盖新闻学、传播学、影视学、艺术设计学等专业领域,动画研究、绘本研究、电影多个专业领域,创院4年以来,正在形成以气候传播、舆情监测、阅读研究、出版史、文化创意、媒介哲学、电影研究、绘本创作、吟诵等多元交叉、各具特色、区域知名的研究阵容,并围绕重点研究方向设立了半岛舆情研究中心、会展传播研究中心、青岛全民阅读研究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建设融合媒介实验室、广告摄影实验室,国家文科实训中心数字媒体实验室。

我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项目共5项,参与国家级规划教材编撰3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科研项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科重点项目共5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主持省级社科规划项目10项;主持省厅以下社科课题10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省厅以下科研成果奖多项;在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优秀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五、育人成果

学院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国内外再深造,新闻传播行业、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行业领域从业。

部分毕业生考取美国密苏里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新闻传播院系攻读硕、博研究生;一批毕业生进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中国教育报刊社、北京广播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社、青岛电视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奥美等媒体或4A广告公司,以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字条跳动(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公司,多人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国家级行业大奖。

学院鼓励教师通过带动学生参加大型专业赛事培养专业技能,指导学生参加历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大赛,以及各级微电影(纪录片)大赛。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各级竞赛奖励100余人次。